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人事 > 技能人才
回到首页

关于开展2023年自治区技工院校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项目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 2023-04-19 10:50
  • 来源:人社厅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各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属各技工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意见》(人社部发〔202130号)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推动自治区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开展技工院校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项目申报评(审)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支持技工院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重点专业、精品课程各6个。每个分别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支持。

二、申报对象

全区各级各类技工院校。

、申报条件

(一)重点专业

1.申报专业符合学校办学定位,能够支撑和体现学校办学特色,是学校“十四五”重点建设校级专业。原则上应是自治区重点产业、区域主导产业、地方特色产业相关专业,专业生源稳定,连续招生三年,在校生人数不低于100人

2.有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创新团队,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校外兼职教师素质优。

3.具有与教学项目相适应的硬件,如合适理论、实践场所,实训基地设施先进、管理规范。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具有丰富的线上线下课程资源,如视频、课件、教具、技术文件、教学软件、教材、考核资料等。

4.申报专业与产业需求对接,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紧密结合,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形成“人才共有、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办学体系,校企共同设计科学规范的专业课程,反映行业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

5.人才培养质量高建立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机制,学生就业对口率、用人单位满意度、学生就业满意度高。学生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比例高,参加相关技能(知识)比赛获奖率高。

6.教学成效显著,专业服务产业能力强,能够匹配区域需求,在社会培训与技术服务等方面成效突出。

7.已被评为自治区技工院校重点专业的,不再重复申报。

(二)精品课程

1.公共课程

1)申报公共课程原则上是各技工院校精品课程,原则上应连续开设三年以上,具有一届以上毕业生、一轮以上完整的教学实施过程,形成较好的教学教研成果。

2)课程对学生的思想品德、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培养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前后课程衔接得当。

3)课程内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支撑课程目标的实现,知识结构合理,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运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成效显著。

4课程团队成员师德好,职责清晰,结构合理,以本校教师为主,其他学校、企业行业人员可以参与。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

5)教学条件、教学场所、教学设计与社会生活结合,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学习场所,具备信息化条件,体现先进性。

6)已被评为自治区技工院校精品课程的,不再重复申报。

2.专业课程

1)申报精品课程原则上是重点专业的课程,原则上应连续开设三年以上,具有一届以上毕业生、一轮以上完整的教学实施过程,形成较好的教学教研成果。

2)课程定位符合专业改革发展方向,充分体现现代技工教育思想和课程改革理念,课程标准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能够体现“工学结合”,具有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紧密结合的课程特色。

3)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保证优质教材进课堂(包括配套教学资源),注重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4课程团队成员师德好,职责清晰,结构合理,以本校教师为主,其他学校、企业行业人员可以参与。同一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门课程。

5)高度重视一体化教学,具有高水平教师指导实训和实习,综合性实训课程开出率高(90%以上),教学质量好;具有较好的实习、实训条件,能够高质量地开展实习、实训。

6)具有科学健全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文件和教学档案完整规范,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深受好评。

7)已被评为自治区技工院校精品课程的,不再重复申报。

、工作步骤

(一)申报(4月12日-5月6日)

各技工院校填写《自治区技工院校重点专业申报表》(附件1)、《自治区技工院校精品课程申报表》(附件2按学校隶属关系分别向各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申请,自治区直属技工院校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出申请。每所技工院校只限申报一个专业、一门课程

(二)审核(5月7日-5月20日)

各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后各地申报的材料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自治区直属技工院校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三)评审

1.遴选5月21日-6月14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对符合要求的,组织召开申报答辩会,由相关专业带头人或课程带头人进行答辩。专家组依据评审要求,综合答辩情况进行评审,提出评审意见。内容包括申报材料评审和说课答辩评审两部分组成,两部分分值分别是申报材料60%,说课答辩占40%

2.确认6月15日-6月30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专家评审意见进行审核,确定最终入选的学校、专业和课程名单。

(四)实施

被确定为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的技工院校要依据专家组意见,修订完善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方案,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复后正式实施。

、申报材料

(一)重点专业

1.《自治区技工院校重点专业申报表》一式3份;

2.其它说明(佐证)材料(装订成册)1份;

3.介绍重点专业情况汇报PPT资料1份;

4.《自治区技工院校重点专业评审细则》(附件3)一式5份。

(二)精品课程

1.《自治区技工院校精品课程申报表》一式3份;

2.其它说明(佐证)材料(装订成册)1份;

3.介绍精品课程情况汇报PPT资料1份;

4.《自治区技工院校专业课精品课程评审细则》或《自治区技工院校公共课精品课程评审细则》(附件4、附件5)一式5份。

六、有关要求

(一)各技工院校建立切实有效的激励和评价机制,要鼓励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重点专业、精品课程建设,要对参与建设做出成绩的人员给予相应的奖励。参与相关重点专业、精品课程建设的教师,在职称晋升时其成果可作为重要的工作业绩。

重点专业、精品课程原则上建设周期为1年。自治区组织专家对重点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中期检查,对未按照建设方案建设或建设不达标的,要求其限期整改,期限内未整改或整改后未见明显成效的,终止项目。建设周期满,将组织专家通过听课、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查看材料等方式,对建设成果进行终期完工验收。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后,其成果将进行公益性分享。

(三)地、各技工院校于2023520日前,按要求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和纸质材料(盖学校公章),报送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逾期不再受理。其中,电子版材料按照“申报材料”的要求设置4个文件夹,“其他说明(佐证)材料”文件夹需根据评审细则设置二级目录文件夹。

(四)本通知相关附件请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自行下载,网址:http://rst.xinjiang.gov.cn/。

人:迪丽娜联系方式0991-3689685

址: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北京南路445号

邮政编码:830011


附件:1.自治区技工院校重点专业申报表(下载)

      2.自治区技工院校精品课程申报表(下载)

      3.自治区技工院校重点专业评审细则(下载)

      4.自治区技工院校专业课精品课程评审细则(下载)

      5.自治区技工院校公共课精品课程评审细则(下载)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