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动态
回到首页

奋斗者 正青春丨吐孙托合提:脚踏实地 做拼搏向上的青年创业者

  • 2024-03-28 10:51
  • 来源:地区融媒体中心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今年31岁的吐孙托合提·艾合买提托合提,曾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2018年搬迁至和田县百和镇沙田社区后,通过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成功实现了从农民到创业者的华丽转身。

3月25日,记者在沙田社区繁荣通讯维修手机店见到了吐孙托合提·艾合买提托合提,他身着整洁的工作服正忙着维修手机,耐心为顾客解答问题,顾客络绎不绝。“通过参加技能培训,我不仅挣了钱,还实现了创业的梦想。现在天天有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吐孙托合提·艾合买提托合提说。

吐孙托合提·艾合买提托合提用设备维修手机配件。古哈尔尼沙·依明 摄

来沙田社区之前,吐孙托合提·艾合买提托合提家以发展种植和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收入不理想。2018年,搬迁至沙田社区后,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生活便利,孩子们也能接受优质的教育。在社区“两委”的鼓励下,他报名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不懈努力,掌握了电器线路维修、手机维修和经营管理技能。正是这次培训,为他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结业后,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选址、办理工商登记、购置设备、招聘学徒……不到两个月时间,他的手机店开门营业。

吐孙托合提·艾合买提托合提向学徒传授手机维修技术。古哈尔尼沙·依明 摄

吐孙托合提·艾合买提托合提成功创业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他先后培养了6名学徒,其中3人已在和田县其他乡村开店创业。

技能培训是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通过掌握一技之长,不仅能够实现个人价值,还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田县百和镇劳动保障服务所所长买买提明·日介甫介绍,百和镇结合群众就业需求,邀请和田县高级技工学校相关行业教师来到社区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采取分批次、分专业培训方式,提高了居民的就业技能和创业本领。下一步,将持续完善就业信息台账,结合各自需求制定“一人一策”就业方案,持续加大培训力度,为更多居民提供就业机会。

吐孙托合提·艾合买提托合提为顾客介绍手机。古哈尔尼沙·依明 摄

截至目前,参加技能培训人数达6万余人次,培训合格就业率达95%以上。吐孙托合提·艾合买提托合提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扩大店面规模,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创业,展现青春担当。”吐孙托合提·艾合买提托合目光提坚定地说。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