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动态
回到首页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社保经办大厅:情系百姓冷暖 厚植为民情怀

  • 2023-02-16 11:00
  • 来源: 中国社会保障杂志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案例摘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社保经办大厅从减环节、压时限、提效能、优服务等方面入手,大力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窗口工作人员成为了情系百姓冷暖的“贴心人”。近年来,伊犁州社保局获得了“自治区级政风行风示范窗口”“自治区级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先进单位”“自治州级精神文明单位”“自治州级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案例正文

着眼“零等待”

实现业务经办即时化

直面参保人员的烦心事、揪心事,梳理经办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依托社保三版信息系统和社保业务综合柜员制运行实施,持续推进社保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推行“一门式”经办服务;合并窗口,变“多门多窗”为“一门一窗”,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核、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模式,杜绝参保群众来回跑现象。同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化服务流程,缩短经办时限,落实“一件事”打包办理,将过去需要后台办理的48项业务,调整至前台综合柜员制一岗通办,精简证明材料15份,进一步推动“快办”扩面提速,“跨省通办”事项按期落地,逐步构建“一网通办”服务模式。

参保人员腊女士想把以前在浙江省嘉兴市工作时的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到伊犁州,咨询后得知,不用本人前往原参保地办理,在州社保局就可以申请,解决了参保人员来回跑、成本高的问题。

工作人员为群众面对面演示网上办事流程。

突出“零跑腿”

实现业务经办“一站式”

积极推行“四个一”服务机制,即“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办事群众只需完整提供材料,即可由经办人员在规定期限办结,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积极推进“网上办”“前台受理、后台办理”,普及“掌上社保”服务等,实现社保关系跨省转移等业务线上线下同时办,从源头上减少线下人流量;实施社保系统县、乡、村三级网络建设,将经办权限下放。2021年以来,在全疆率先实现基层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在伊犁州直落地生根;州直119个乡镇、909个村社区城乡居民实现参保缴费、领取待遇、权益查询、生存认证4个不出村服务。

伊毛社区退休人员夏大姐曾经动情地说:“以前到了集中认证期,都要去社保局排队,现在不用去了,基层平台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确实方便了我们老年人。”截至10月,基层平台认证通过率达到了99.36%,州直31.9万名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实现了基层平台认证,达到了“寓认证于无形,寓认证于服务”的目标。

关爱“零距离”

实现业务经办“面对面”

伊犁州社保局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创建优质服务窗口的首要任务。在服务大厅设置“咨询引导岗”,推行局中层干部业务大厅轮流坐班制,负责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并指引窗口办理,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办理,不能马上解决的积极跟进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把业务精、沟通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安排到综合柜员窗口工作,充实一线经办力量;每两周开设一次“社保业务大讲堂”,安排全局业务骨干轮流授课,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经办能力和政策解答水平。经办大厅窗口内部也采取各险种经办人员岗位交叉互换,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实行社保经办岗位服务“好差评”,提升群众满意度。窗口工作人员加娜尔曾说:“作为社保一线工作人员,人民群众往往通过我们给政府打分,如果我的业务不精,将直接影响政府形象。”

紧盯“零风险”

实现业务经办规范化

坚持将风险防控作为提升经办管理水平、维护基金安全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内控监督体系,开展风险点查找防控,共梳理9项重点经办业务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包含失业、工伤、基金财务等业务风险点,每月定期通报风险点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建议,进行研判,促进各内设部室按照风险防控措施抓落实。同时,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建立完善岗位之间、业务环节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衡机制。加强社保基金信息化风险防控手段,通过扩展信息系统功能加强业务运行监测,加强数据对比分析,实现基金管理风险的智能监控,实现对异常和特殊业务的实时监控。严格系统权限设置,落实不相容权限制约要求,杜绝一人可全过程操作信息系统问题,严格落实系统数据管理及修改操作审批留痕制度,着力构建管办分离、衔接有序、风险可控、监督有力的内控体系。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