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人社 > 以案释法
回到首页

企业和职工享受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的条件

  • 2022-11-11 11:57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乌鲁木齐市某企业A和B(均为中小微企业),2021年参加失业保险30人以上,缴纳失业保险费1年以上,A企业被列入失信企业名单中,企业裁员率4.5%,B企业裁员率3%,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请问:

(1)2022年A、B企业能否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2)2022年A、B企业能否享受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

(3)2022年A、B企业能否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

4)2022年4月份,A、B企业部分在职职工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缴纳失业保险1年以上的能否申请技能提升补贴

相关问题解答

1.2022年A、B企业能否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答:A企业不能享受,B企业可以享受。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新政发202016)、《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新人社发〔202220)、《关于做好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工作的通知》(新人社发〔2022〕26号)规定,企业享受稳岗返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超过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控制目标;二是“僵尸企业”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不宜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三是返还标准: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因为A企业被列为失信企业,故A企业不能享受。B企业符合申领条件,可以享受。

2.2022年A、B企业能否享受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

答:2022年A、B企业均可以享受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根据《关于做好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工作的通知》(新人社发〔2022〕26号)规定,可申请缓缴费款期为2022年4月起的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缓缴的保费最迟于2023年4月底前补缴到位期间免收滞纳金。

3.2022年A、B企业能否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

答:根据《关于做好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工作的通知》(新人社发〔2022〕26号)规定,A、B企业如果在2022年新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4.2022年4月份,A、B企业部分在职职工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缴纳失业保险1年以上的能否申请技能提升补贴

答:可以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根据《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新人社发〔2022〕20号)规定,企业在职参保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规定申请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在取得证书一年内可按照初级(五级)1000元、中级(四级)1500元、高级(三级)2000元的标准申请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最多不超过三次政策实施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