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解读|我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申报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春华报道)为加强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加快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近日,我区2023年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评选工作启动。

新疆铁路技师培训学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进行电力机车设备虚拟拆装教学。图片由自治区人社厅提供

今年,我区将建设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5个,给予每个基地200万元资金支持;建设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个,给予每个工作室10万元资金支持。自治区重点支持产业、地方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内的企业和有相应专业设置的技工院校均可申报。

其中,申报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的单位,年培训规模不少于3000人次,高级工以上培训达到300人次以上;有满足培训需要的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师生比不低于1:20。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和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的教师占实训教师总数的45%以上;申报单位是技工院校的,必须与5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且有5个以上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同研究确定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培养计划、师资建设、研发课题和培训实习方案,并与合作企业共建培训实习基地,聘请企业高级技师、技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申报单位是企业的,必须与2所以上技工院校建立稳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阿克苏技师学院赵鹏飞老师在技能大师工作室指导学生学习工业机器人编程技术 。图片由自治区人社厅提供

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自治区重点产业为主,选择技术技能含量较高的职业(工种),由具有绝招绝技的高技能人才依托所在的企业、技工院校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载体领办或创办。在技术技能一线工作,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自治区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获得者以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优先纳入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申报范围。

申报单位如实填写申报书、实施方案等材料,登录自治区技能人才数字化综合管理系统(https://jn.xjzcsq.com)上传申报材料扫描件。自治区人社厅将组织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评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于开展2023年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