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印记2022|新疆人社这样走过

  • 2023-01-24 14:44
  • 来源:人社厅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经意间,2022年已然画上句号。刚刚过去的2022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这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发扬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团结一致、尽锐出战、坚韧不拔、埋头苦干,以超乎寻常的努力,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先后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定期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专题学习培训班,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研、入心入脑。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前进步伐更加有力。

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坚持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积极应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一手战疫情,一手促发展,237名人社干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以一当十、全力保运转;198名人社干部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主动下沉、“疫”线勇担当;一揽子稳岗助企政策,迅速制定高效落实,助力企业纾困发展稳就业;一连串超常规惠民举措,切实解决群众涉疫诉求;一系列人社便民服务事项,推行线上不见面办理,有效保障了民生、稳定了民心。

三、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稳就业

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全区就业形势变化,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迅速制定出台“降、缓、返、补、扩”一系列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政策,全部纳入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46条政策措施。围绕“保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大局”这一重点,积极扩展稳岗补贴政策范围,及时出台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进一步简化申请程序,优化审核方式,实行各项涉企政策直补快办、直达直享、即申即享,充分释放政策效应,全力稳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6.15万人,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0.71万人,为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重要支撑。

四、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

坚持把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全力确保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区属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落实毕业去向11.55万人,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农村劳动力就业,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发力,全年全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303.24万人次,脱贫人口务工规模108.7万人,有力促进农民增收。聚焦困难人员就业,实施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帮扶3.31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确保了城镇零就业家庭至少实现一人就业。

五、持续加大人才政策精准供给

牢固树立最好的人才环境是人才法治环境的理念。坚持以激发活力为核心,推动人才政策精准供给全面提速。全年制定出台各项配套政策16项。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全面实施,修订完善21个专业职称评审条件,推进落实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高层次人才薪酬绩效工资总量单列政策,不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扎实推进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天池英才”引进计划等人才项目,制定出台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破除人才流动障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边疆、建功立业。

六、扎实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技工教育、技能培训、技能人才”一体推进,加快构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分层分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全区全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16.8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5%;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8.4万人次,其中取得高级工及以上3.4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初赛、选拔赛顺利完成,“新疆工匠”培养项目启动实施,“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落地推行,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引导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七、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重要文章精神,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按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要求,建立自治区各级财政补充养老保险基金长效机制,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调剂资金制度,新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作为首批纳入全国统筹信息管理系统。启动实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健全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有序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保险参保2082.36万人次,社保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社保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基金监管不断完善,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八、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持续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实施劳动关系能力和谐同行提升行动,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障机制,在快递、外卖、货车司机行业开展集体协商试点。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积极推广运行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年共为9.42万农民工追发工资。实行重大劳动人事争议事项24小时报告制度,加快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全年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95.8%。集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项执法行动,重拳治理人力资源市场环境,有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九、不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

深入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谋划开展24项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全年组织招聘活动3025场次,提供岗位91.4万余个。加快推动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全区累计发行实体社保卡2193万张,持卡覆盖率达到98%。完成2022年度自治区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17项人事考试的组织实施任务,服务考生46万余人次。改进职称评价服务,组织14.37万人申报各类职称,签发职称电子证书29.7万份。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人社走流程行动,打通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持续开展“看得懂算得清”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推动人社政策更好服务群众、惠及民生。

十、全面提升人社治理能力水平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提升人社治理效能作为推动工作的突破口。着力加强法治人社建设,重点围绕人社领域6部法律、15部法规、77部部门规章和8部地方性法规规章,集中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推动人社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着力加强人社业务体系建设,持续健全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人社服务“五大体系”,扎实推进政治人社、民生人社、法治人社、务实人社、服务人社、清廉人社“六大建设”。着力加强人社数据体系建设,坚持用数据说话、数据决策,初步建立以统计报表为基础的人社数据体系,实施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才是第一资源两个重大任务,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敢于创新的干劲、务实高效的举措,脚踏实地干实事,埋头苦干抓落实,不断推动新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美好新疆积极贡献人社力量。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