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就业创业
回到首页

2022年,新疆2239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

  • 2023-01-09 16:33
  • 来源:人民网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8日电(李龙)毕业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马明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布尔津分局开始了“三支一扶”林草岗位的工作,通过不断地学习,成为了“林草湿监测样地”的一名技术骨干。

“回想起毕业时,我满怀着激情与理想踏上征程,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也找到了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逐渐学会了如何与乡亲们打交道。”马明勋说。

基层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如何让更多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投身基层建设、投身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是基层发展的重要命题。如今,不少毕业生像马明勋一样,不再把留在大城市工作当作毕业后的首选,非一线城市、基层就业成了他们的新选择。

2022年,新疆全年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239人,完成下达计划数的106.62%。其中,支教157人,支农148人,支医43人,帮扶乡村振兴1073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水利、林草及其他818人。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乡村是急需新鲜血液注入的地方。择优选拔“三支一扶”人员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河(湖)长助理、林(场)长助理、基层供销社主任助理等职务,塔城地区选派业务骨干与新上岗人员开展业务结对帮扶。

青年人朝气蓬勃、斗志昂扬,让大家扎根基层、奉献自我,需要引导更需要政策保障。

根据国家要求,按规定足额落实南疆四地州每人每年4万元、其它地州每人每年3万元的工作生活补贴,并要求各服务单位在工作生活补贴的基础上,为“三支一扶”人员再发放每月不低于500元的生活补助。如哈密市、喀什地区积极落实“三支一扶”人员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提升了“三支一扶”人员的待遇水平。同时,对每名新招募且在岗服务满6个月的“三支一扶”人员发放3000元的一次性安家费补贴,定期开展走访慰问。

针对期满服务人员,坚持完善期满流动政策,畅通就业渠道,加强跟踪服务,确保期满人员尽快实现就业。

在党政机关招考公务员时,拿出10%—15%左右的职位,专门招考服务期满“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人员;在鼓励创业方面,将有创业意愿的服务期满人员纳入“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等专项活动中,针对性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培训补贴、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鼓励“三支一扶”人员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创业,与实体创业同等享受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在促进自主择业方面,组织专项岗位对接活动,向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推荐服务期满人员。对灵活就业的,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作为一名初入职场的“三支一扶”干部,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渭干乡人民政府工作的阿丽牙尔·努尔艾合买提尽职尽责。在疫情防控期间驻守社区,最大限度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得到辖区居民一致好评。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紧扣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将“三支一扶”计划打造为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品牌项目,有效拓展了毕业生基层就业空间。

“我们培养锻炼了一批了解基层、熟悉基层和志愿扎根基层的各类人才,形成了以‘三支一扶’计划为突破口,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导向,为新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说。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