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关系 > 劳动协调
回到首页

以标准化为引领 不断推动乌鲁木齐市社保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 2018-01-04 17:56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20171214日,乌鲁木齐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验收考核评估会在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举行,专家组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阅文件资料、实地勘察现场、现场随机问询等方法,对乌鲁木齐市实施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情况进行了全面考评。由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承担的国家级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98.6分的高分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考评组的评估验收,综合得分在已通过考核的国家级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中位列第一。

20155月,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为全国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承担单位;同年12月,乌鲁木齐市被国家人社部社保中心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保险标准化试点“先行城市”。通过两年七个月的不懈努力,我市社会保险标准化在自治区、市两级质监和人社部门的指导下,在各区(县)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社保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实现我市社保事业跨越式发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得力,确保标准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成立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人社、质监、财政、社保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了由各部门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队伍,实现了日常经办业务与标准化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国家人社部社保中心、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社保局和乌鲁木齐市主要领导亲自指导乌鲁木齐市社保标准化工作开展。为标准化建设经费、人员和技术投入给予最大保障。二是充分调动区(县)积极性,全面参与社保标准化建设。通过召开标准化试点社区现场观摩会、乌鲁木齐市社保标准化知识竞赛、印发《乌鲁木齐市街道社区实施社保标准化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社保标准化建设,指导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服务窗口规范社保经办行为,提升服务质量,让参保人员在每个社区都可以享受标准服务、统一服务。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工作人员标准化意识,建立标准化工作长效机制

为加快培养社保标准化专业人才,与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制定社保标准化发展规划、制定完善社保标准体系、建立社保标准化人才培训制度三个方面加强合作,不断提高标准化建设的“含金量”。与疆内高校充分合作,将标准化理念融入社保经办工作实际,拟定研究课题19项,工作人员标准化意识不断增强,按标准经办、按标准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三、建立标准体系,加大实施力度,提升服务成效显著

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乌鲁木齐市社保服务标准体系,包括服务通用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提供标准,制定标准270项,横向覆盖社保经办服务管理所有环节,纵向扩展至街道、社区社保经办窗口,满足全部社保服务需求。3项标准被获批为乌鲁木齐市地方标准,成为自治区首个发布市级地方标准的城市。用标准推动经办,在全市社保领域全面推行“五险合一”的标准化服务体系,建立了标准常态化、考核可量化、管理制度化、督查公开化的标准实施机制,标准化试点工作卓有成效,全面实现了“经办管理体系科学高效、经办服务平台健全普及、经办服务工作标准规范、经办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经办控制管理坚强有力、经办信息手段充分运用、经办人员素质全面提高、经办机构形象显著提升”的建设目标。24小时服务、“一站式”服务、“零距离”服务模式基本建成。优化简化办事流程35项,一般类业务经办时间平均缩短3-5分钟。五项社保基金累积结余220亿元,被人社部确定为第一批全国“电子社保”示范城市,天山区社保分局和经开区社保分局分别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荣誉称号,“管理标准化、手段信息化、服务人性化、队伍专业化”的乌鲁木齐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特色已经得到全疆同行普遍认可。

作为全国首个覆盖市、区(县)、街道、社区四个层级的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将标准化方法手段与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相结合,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社会公共管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保障需求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为其他地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社会保障服务均等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成功范例。

今后,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将继续以标准化为引领,结合“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完善标准体系,优化服务流程,将“标准化 ”、“互联网 ”理念充分融入社保经办服务,提高服务效率。以实际行动落实自治区党委、乌鲁木齐市委各项社保惠民政策,让参保人员的获得感、辛福感不断增强,不断推动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事业持续不断向前发展。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