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关系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新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电子保险保函平台正式运行

  • 2023-04-05 12:41
  •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4月4日,新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电子保险保函平台启动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赵书城摄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赵书城报道)4月4日,记者从新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电子保险保函平台启动会上了解到,新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电子保险保函平台(以下简称:电子保险保函平台)启动运行。自3月14日试运行以来,该平台已收取保险保函203个,为企业释放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2亿元。

“现金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在占用企业资金额度大、周期长等问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处处长陈强介绍。此前,自治区人社厅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七部门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探索搭建电子保险保函平台,以替代现金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为企业释放资金压力。

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如今的电子保险保函平台已建立“政府统筹、平台保障、金融助力、企业受益”的管理体系,可实现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保险保函开具、保证金缴存备案、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全流程线上办理和数据监管。施工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通过平台选择相应的银行、保险机构,采取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缴存工资保证金,进一步为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保障。

“原来需要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银行专用账户缴存近百万元的现金,投保电子保险后,只需向保险机构缴纳几万元的保费即可。”国家电投集团昌吉公司副总经理柳雷起说。电子保险保函与纸质保险保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但为企业带来的便利是纸质保险保函无法比拟的。据了解,企业使用电子保险保函,请求先行垫付或赔偿期限可延长至保险保函到期之日后两年。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孙戎介绍,电子保险保函平台启动运行后,各地人社部门将强化平台操作使用培训,加大电子保险保函平台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法律宣讲、政策培训,对企业保证金保险保函的缴存方式、比例、法律责任等规范指导,为2023年自治区农民工安薪无忧民生实事工程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