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关系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伊犁实施欠薪企业分级预警监管机制

  • 2023-04-07 13:11
  •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3月23日,伊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指导分级预警落实工资支付制度。自治区人社厅供图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赵书城通讯员卫平和

“对欠薪企业实施‘红黄蓝’分级预警监管在全疆尚属首次,非常有借鉴意义。”4月5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处处长陈强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贯彻落实2023年自治区安薪无忧民生实事工程,制定出台《伊犁州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分级预警工作方案》,目前,已实现监管范围全覆盖。

3月27日,因迟付1个月的工资,伊犁州金海水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被伊犁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蓝色预警对象,该公司今年工资支付将由所属县级人社、水利部门全流程监管。

这是分级预警机制密切监管、依法惩治欠薪企业的缩影。

该机制依照企业上一年度欠薪问题、资金额度、所涉人数、拖欠时长、落实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等方面综合评估,划分“红黄蓝”三级预警监管标准。

据了解,红色预警对象欠薪问题最严重,其将被纳入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按规定提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其工程建设项目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等由县级领导约谈提醒履行工资支付相关责任,每月至少接受1次劳动保障监察或相关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实地核查;黄色预警对象欠薪问题较严重,其被纳入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由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包联领导约谈提醒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负责人落实工资支付责任,每季度至少接受1次相关部门实地核查;而蓝色预警对象欠薪问题较轻微,其工资支付将接受相关部门指导监督。

目前,伊犁州已将173家企业定为蓝色预警对象,92家企业定为黄色预警对象,27家企业定为红色预警对象。

“被列入分级预警监管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伊犁州金海水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存华说,这次公司被定位蓝色预警对象,恰是一次针对公司管理层的大考,也更让他认清了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重要性。

目前,该公司正在优化管理体制,完善用工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顺利足额发放。

“现在入职,企业要主动签订合同。”湖南籍农民工蒋同顺说,他每年都来伊犁务工,数十年间,他体验过多次被欠薪的无奈。如今,他所在的企业正在接受分级预警机制的监管,这使得企业招录工人更加规范和谨慎。

“很多工地不要日结工。”蒋同顺介绍,日结工极少签订劳务合同,失去合同保障,企业比农民工更害怕因此带来的欠薪隐患。

“此次的机制创新,将进一步压实施工单位依法履行工资保障制度主体责任,确保自治区安‘薪’无忧工程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何益龙说。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