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关系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徐亮:农民工安“薪”我就放心

  • 2023-02-16 18:26
  •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2022年4月19日,徐亮(中)向务工人员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通讯员 赵星摄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2月7日,看到农民工杨师傅发来的工资收入信息,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准东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徐亮长吁一口气。

杨师傅和24位工友拿到了工资,这场耗时10余天的欠薪纠纷终于落下帷幕。

2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电话那头的徐亮回忆起调解过程。

1月28日,杨师傅打来电话,言辞急切,说他们班组顺利完成设备安装工作,但工资明细迟迟未审批,15万元工资没了着落。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工程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分包商核算工资明细不及时、不清楚,或农民工薪资标准存在争议等,很容易引发纠纷。

轻声安慰之后,徐亮挂断电话,立即赶到现场。

“我们在便民联系卡上看到你的联系方式。”一见面,快言快语的杨师傅说。

徐亮知道,这是由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自制并张贴在各建筑工地入口、宿舍、食堂等场所的2500余份“劳动保障监察便民联系卡”发挥的作用。

简单寒暄后,杨师傅和工友向徐亮说明情况:工资明细已提前上报,但财务人员对他们的工作时长有疑问,迟迟未审核。工人们为此一筹莫展。杨师傅握着徐亮的手说:“现在你就是我们的依靠。”

谈及此处,电话里徐亮的声音有些哽咽,他对记者说:“那种希冀的眼神直击内心,我内心承诺,要用更热情更高效的服务来回应这份期盼。”

协调工作迅速展开。围绕双方的纠纷点,徐亮调取了人脸识别考勤系统打卡记录,工人上班时长一目了然。随后,依据劳动合同,徐亮组织双方核对工资明细。2月7日,经协调,15万元薪资经自治区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陆续下发。

“确保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益是劳资纠纷调解工作的最终目的。因此,从错综复杂的纠纷中找到调解难点,靶向发力,才是为企业分忧、为工人解愁的良策。”徐亮说。

但并不是所有的劳资纠纷都适用调解。

2022年10月,分包商王某拖欠工人薪资后拒绝配合调查,还失联了,造成131名农民工的445万元工资无法发放。了解情况后,徐亮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第一时间责令总承包单位清偿农民工薪资,王某则被列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施工单位及个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黑名单”,对其在工程招标、工人招录等方面予以限制。

“法治是劳动监察工作的重要保障。”徐亮说。近年来,我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依托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对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进行全流程监管,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工作局面。

情理兼顾,法治护航。工作5年来,徐亮依法追薪1.3亿元,惠及农民工1.1万余人。

“农民工安‘薪’,我就放心。”徐亮的愿望,朴素又坚定。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