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保障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伊犁州积极推进“社银合作”有力拓宽社保经办服务供给渠道

  • 2023-04-07 18:57
  • 来源:人社厅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为满足参保单位和群众“就近办”“多点办”的服务需求,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和能力,推进社会保险服务便利化,我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陆续推出“社银合作”服务模式,与金融机构共同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社保便民服务圈,有力拓宽社保经办服务供给渠道。今年以来,伊犁州为进一步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将社保业务向银行网点“延伸办理”,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让群众办事更顺心。

一、高度重视,在”字上下功夫

自治区社保工作会议结束后,伊犁州迅速启动实施“社银合作”工作,对全州11个县市的乡镇、村(社区)金融服务点覆盖面和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两次召集各家金融召开社银合作专题会议,制定《关于加强伊犁州社银合作”,推进社保业务“延伸办理”的实施方案》,成立伊犁州“社银合作”工作领导小组选取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由局领导和中层干部包联全州11个县市,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对接,全州形成上下联动、密切合作的工作格局,有力推进了“社银合作”网点落地。3月底,州直首批签约动建设银行、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等6家银行共150“社银合作”服务网点覆盖全州11县市62个乡镇(街道),计划在4月底前全州所有县(市)、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

二、科学谋划,在”字上下功夫

综合考虑选取风险较低、操作简便、解决企业和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事项作为银行网点经办事项,涵盖社保卡申领、灵活就业参保、领取待遇账户维护、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权益查询打印等13项高频社保业务。制定银行社保业务经办规范,督促合作银行网点严格落实“五有”标准,即有标识、有窗口、有设备、有人员、有系统确保经办服务软硬件和人员到位同时,对合作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跟班学习,加大对银行网点经办人员的业务知识、操作规程、注意事项的岗前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共组织11批次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参加社保业务实操培训,培训人员达300余人次。聚焦群众经办服务体验感,提供自助服务、预约服务,对偏远山区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由合作银行网点使用便携式服务终端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跟踪落实,在”字上下功夫

制定《伊犁州“社银合作”工作评估办法》,通过县市自评、实地体验、电话抽查、数据抽取等方式对县市“社银合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开通咨询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簿,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对“社银合作”服务网点质量进行跟踪问效和达标验收确保银行社保业务经办服务渠道真正打通。同时,形成每一评估一调度一评比工作机制,对工作不到位的县市和银行网点予以通报,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银行网点限期整改,直至取消合作资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金融管理部门和县市政府分管领导通报考核情况,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经办风险管理,将银行网点经办业务一并纳入社会保险风险防控范围建立授权人员台账,规范经办权限管理,形成控制闭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不断完善联动协同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定期普查和随机抽查,全面掌握各合作银行网点经办情况,确保基金、信息、数据“三安全”。

四、广泛宣传,在“知”字上下功夫

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大宣传,通过村(社区)居民微信群乡村大喇叭引导群众通过社银合作网点办理业务。精心绘制合作银行网点动态分布示意图,利用人社系统服务窗口、银行滚动屏等载体开展宣传。在服务网点门前摆放社银合作宣传展板,告知群众合作网点可办理业务。在银行大厅植入社保名称和标志,在功能布局、橱窗宣传、机具按键名称、办事指引中融入社保元素,让群众一目了然。截至目前,全州共设置“社银合作”宣传栏260个、新闻媒体发布宣传报道20余条,不断营造全州“社银合作”宣传氛围。

对银行开展业务培训

标准化服务网点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