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保障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新疆社保基金累计结余1762亿元 参保人次十年增长逾六成

  • 2023-03-06 12:5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5日电(李龙)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新疆社会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22年底,全疆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参保达到2082.36万人次,比2012年底增加806.52万人次,增长了63.61%。全疆三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1762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2022年,全疆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服务民生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疆155.84万退休人员受益;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惠及122万城乡居民;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失业人员月人均领金水平达到1521元;提高工伤职工待遇水平,月人均伤残津贴增加至3918元。全年累计发放各项社保待遇903.79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峰表示,新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扩面能力明显提升。及时调整困难群体参保扶持政策,持续实现全疆困难群体参保动态清零。同时,积极推进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行“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加快推动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截至2022年底,全疆持卡覆盖率达到98%。

“我们持续健全基金监管体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实施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案件查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和挪用贪占各类社保基金的违法行为,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高峰说。

近年来,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疆各级社保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打出“降缓返补扩提”政策组合拳,2020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减负超过367亿元,有力促进了就业岗位和市场主体稳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自治区社会保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宁介绍说,聚焦“稳”字,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一是做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各项工作;二是完善失业保险经办,印发工伤保险经办规程,建立全疆规范统一的经办流程。持续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加强工伤康复协议管理,推进工伤保险就医费用疆内及跨省直接结算;三是规范职业年金经办管理,积极推动职业年金基金记账部分做实。

“积极促进中小微企业及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做好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完善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保长效机制;继续落实困难群体政府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有序引导农业产业化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农村劳动者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李宁表示。

今年,自治区社会保险中心将围绕新疆实施营商环境优化三年提升行动,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全力在社保服务模式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

自治区社会保险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巍说,将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实现在全疆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所有综柜窗口都能无差别地办理所有业务;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保服务基层平台建设,全力推进“就近办”;完善落实社保助企惠民政策的“即申即享”“免申即享”等服务模式,优化各项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办理。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