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抢抓“冬闲”契机 强化技能促增收

  • 2023-02-08 16:24
  • 来源:人社厅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入冬以来,新疆各地紧紧围绕各类劳动者就业需求和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求,依托技工院校,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方式,组织城乡劳动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城乡劳动力强素质、提技能,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伊犁州:伊宁市开设的技能培训班以“实际、实效、实用”为目的,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际技能相结合的授课模式,生动形象地传授各项操作要领,让学员们更好更快地掌握技能。学员阿伊努尔·奥斯曼江希望通过参加创业培训,新年里能把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大,他说:“我来参加培训的目的是学到更多的知识,让自己的餐饮业早日步入正轨。

伊宁县聚焦“一老一小”生活服务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育婴员、母婴护理师、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等培训,创建“杏乡大姐”培训就业品牌,促进城乡妇女就近就业、灵活就业。42岁的铁秀梅高兴的说:“我以前参加过育婴员技能培训班,并考取了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通过技工学校推荐去年从事了月嫂工作,一年下来也有5万元的收入,现在又学习了养老护理技能,今后就业的渠道更多了,我的收入就会更高了”。

巴州:抢抓冬季农闲有利时机,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建筑业、旅游业、纺织服装、石油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工种等领域,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培训主阵地作用,组织各县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且末镇加哈巴格社区古丽亚尔·吐尔迪是2022年应届毕业生,大学毕业后一直想把家乡的特色馕、高原香蒜通过短视频介绍给全国网友。得知此次培训有电子商务专业,便报名参加。古丽亚尔介绍说:“我特别珍惜这培训机会,好好学习直播技巧,学成后计划直播带货,将家乡的美食、美景介绍给更多的人。”


哈密市:哈密市依托各技工学校,充分利用冬闲有利时机,组织开展精准就业技能培训。巴里坤县技工学校,组织开展了一期铲车、挖掘机驾驶员培训班,并采取“技工学校+人力资源市场”培训就业服务模式,积极与马郎煤矿、新疆才特好人才服务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培训合格的学员将面向企业稳定就业。

哈密市伊吾县技工学校,对辖区内劳动者就业培训意愿进行精准摸底,建立需求台账,精心组织实施,开展了西式糕点师技能培训。学员温阿古丽说:“感谢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学习技能的平台,通过此次培训我又学到了一项就业技能,拓宽了增收渠道,也提高了我自己的生活质量,培训结束后我会将这门技术交给自己身边的人,发挥巾帼传帮带的作用,让更多人学到这门手艺。”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