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一、基本情况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坚持严格依法、公开透明、全面真实、及时便民,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强法治人社建设,逐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按规定时限,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公开信息2160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313件,工作信息351件。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1次,新闻通气会13次。不断完善12333政策咨询电话作用,全年来电服务总次数178余万次。厅网站在线留言栏目回复留言5727条。

二是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牢固树立总目标意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上来,形成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服从服务总目标的思想共识和统一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和发挥“六支队伍”作用,打好凝聚民心的阵地战,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各项惠民政策,加强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引导结对认亲群众感恩党、感恩政府,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汇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正能量。全年开展去极端化宣讲、重温入党誓词、学唱红歌、知识竞赛、发声亮剑等活动110余场,入户开展惠民政策宣讲2984人次,开展村民就业技能培训3场次1411人次。已完成6轮结对认亲走访活动,参与走访见面干部职工4014人次,开展各类活动1113场次,为民办好事实事725件,惠及各族群众5159户。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全力做好就业和社保惠民工程。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成效,凝聚社会共识,喜迎党的十九大。坚持新闻通气和新闻发布制度,及时通报就业惠民工程、社保惠民工程、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进展,解读重要政策,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凝聚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的作用。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23次,在各类媒体发布信息2028篇(条),同比分别增长64%、57%。一是就业惠民工程。全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6.8万人,同比增长3.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4%;区属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7.74万人,就业率89.6%,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3.09万人,就业率86.3%,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1.09万人,就业率93.73%,三项指标均创新高;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4%,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2%。各项指标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当前形势下,凸显了就业稳定对社会稳定的重要性。二是社保惠民工程。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更多的人群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实施贫困人口参保、企业参保、在校学生参保、清理重复参保、60岁以上人员未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核查等九项专项行动,将更多的人纳入社会保障。全年全区五项社会保险参保2583.58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54.24万人次。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分别为477万人、548.23万人、791.26万人、243.28万人、264.27万人、259.54万。企业职工(249.95万人)、机关事业职工(89万人)、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52%、101.7%、103.84%、103%、102%、103.4%。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成立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厅办公室和监察部门综合协调、督查,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并严格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抓好各类工作落实。

(二)强化制度政策完善。根据工作需要,不断修订完善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制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办法》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和调研,积极稳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强化程序规范。进一步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同时结合门户网站“工作动态”、“最新发布”等栏目发布工作信息和政策文件,通过“办事指南”获取办事流程和业务电话,更方便快捷服务群众。对由我厅制作的政务信息,在规定时限内,将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并通过接听电话咨询、接待来访群众、网站留言回复、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等多种形式,做好解读、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

(四)强化宣传监督。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扩大传播范围,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政务公开工作,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务信息更好、更方便地服务于社会和各族群众。同时,用好现有制度,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邀请法律顾问、群众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参与重大民生问题讨论,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

三、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的工作,成绩有之,问题亦有之。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有待提高;三是与简政放权的结合还不够。

、下一步工作

一是以服务为宗旨,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目的,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的政务信息。在规定的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

二是以服务为目的,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政务信息更好、更方便地服务于社会和各族群众通过多种渠道的宣传,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扩大传播范围,让社会更多地了解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信息公开渠道

三是以服务为抓手,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工作。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做好简政放权相结合,优化职能,加强学习,深入领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对工作的要求,提高群众满意度。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