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1-04-2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我们编制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www.xjrs.gov.cn)“政务公开”栏目内下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地址: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45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邮编:830011,电话:0991-3689612。

一、工作概述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公民和组织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我厅有关的政府信息,我厅结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认真按照相关《条例》、《办法》,及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为保障,以保障促落实,以落实求成效,以成效求发展。

(二)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我厅于2010年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新版门户网站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工作动态、公务员管理、劳动就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社会保险、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劳动维权、职业能力建设、大学生就业等板块;新设服务导航专栏,设置信息平台、公众查询栏目。同时,狠抓内容建设,将我厅门户网站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等网站连接,实现了门户网站的优化整合、数据关联,进一步强化了我厅门户网站的互动渠道和窗口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我厅门户网站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根据《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和我厅履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等公共服务职能特点,从厅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出发,采取多种措施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宣传作用,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平台。二是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有关要求,在自治区档案馆建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查阅点,定期向自治区档案馆报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开文件。三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楼显著位置设置了电子大屏,及时发布重要政府信息,为前来办事的公民提供了方便。四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公布了12333政策咨询电话,接受公民和法人的电话咨询。

(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供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厅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一是组织厅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和《办法》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让全厅职工提高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认识,在厅机关内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宣传作用,及时在门户网站转发了《条例》和《办法》,以及国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新闻报道。三是积极参加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0年,我厅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公文207份。此外,我厅在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发布政府信息14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0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职权、社会服务、工作动态、其它等内容。

1、机构职能。主要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机构概况、领导简介、内设机构(处室、单位设置和联系方式)、工作职能、工作规则(部门内部工作规则)等。

2、政策法规。主要包括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内容。

3、行政职权。主要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事项。

4、社会服务。主要包括行政机关依法依职能办理的各种服务项目。

5、工作动态。主要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在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事项,以及日常发生的工作情况随时补充发布。

6、其它。难于归入以上各类的信息。

(三)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开设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事程序、政策法规、行政职权、社会服务等内容。

2、政府公报。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公报公开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表彰以及与财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等。

3、其它形式。我厅还通过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新疆电视台等媒体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尤其是重大会议、重大政策调整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照《条例》和《办法》,认真组织开展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受理公民和法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2010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均为信函形式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们按要求及时进行了答复。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厅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同时,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复制、打印、邮寄等费用予以减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本厅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问题。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方式,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着力发挥网站的平台作用。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等方面的便捷性和实效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沟通反馈机制,加强与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合力推进全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