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201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2011-09-0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0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统计局

2010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坚持把“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作为工作主线,继续以就业和社会保障为重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劳动就业

年末全区就业人员894.6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8.5万人。其中,第一产业就业人员438.13万人,占全区就业人员的48.97%;第二产业就业人员132.75万人,占全区就业人员的14.84%;第三产业就业人员323.77万人,占全区就业人员的36.19%。城镇就业人员387.31万人,比上年末净增加7.9万人。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1.6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38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08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10.9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3%。全年共帮助21902户零就业家庭的24414人实现了就业,确保了零就业家庭每户至少一人就业。组织1553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三支一扶”工作。

图1 近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情况

单位:万人

图2 近五年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情况

单位:万人

图3 近五年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及登记失业率

单位:万人,%

2010年度,全区农业富余劳动力总量为219万人。2010年全年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10万人(次)。

年末持外国人就业证在新疆工作的外国人共704人,持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工作的台港澳人员共34人。

人力资源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全区共检查职业中介机构367户,查处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219户,其中,取缔非法职业中介机构13户,责令改正172户,责令改正并实施行政处罚47户。查处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或者向劳动者收取押金用人单位49户,查处以职业中介或招聘人员为名谋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146户,责令退赔劳动者中介服务费、押金或其他费用0.82万元。

二、社会保险

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参保人数和基金规模持续增长。全年五项社会保险(不含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合计275.54亿元,比上年增加53.52亿元,增长了24.11%;基金支出合计195.87亿元,比上年增加49.22亿元,增长了33.56%。

图4 近五年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情况

单位:万人

图5 近五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单位:亿元

(一)养老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259.6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59万人。其中,参保职工193.07 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66.6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5.49万人和12.1万人。年末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10.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36万人。年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24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万人。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提高,且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年末纳入社区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共51.6万人,占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87%。

全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89.88亿元,比上年增长27.67%,其中征缴收入148.82亿元,比上年增长33.17%。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5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122.48亿元,比上年增长36.99%。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72.01亿元。

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工作稳步推进,共积累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55.2亿元。

年末全区有56个县(市)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年末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为351.82万人,其中领取待遇人数为58.33万人。全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69亿元,其中个人缴费3.52亿元;基金支出2.73亿元,基金累计结存6.33亿元。

(二)医疗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571.3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5.33万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296.7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63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274.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7.7万人。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中,在职职工224.78万人,退休人员71.94万人。年末参加医疗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9.2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57万人。

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65.93亿元,支出57.9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0.8%和27.4%。年末城镇基本医疗统筹基金累计结存30.54亿元(含城镇居民2.87亿元),个人账户积累28.14亿元。

(三)失业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80.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69万人。其中,参加失业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7.8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68万人。全年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5.88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46万人。全年共为0.16万名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支付了一次性生活补助。

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3.28亿元,比上年增长1.2%,支出11.09亿元,比上年增长28.6%。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1.8 亿元。

(四)工伤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工伤保险人数为184.1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6.43万人。其中,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人数为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万人。

全年认定(视同)工伤0.83万人,评定伤残等级人数为0.65万人。全年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数为1.48万人。

全年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12亿元,支出2.0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和48.2%。年末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存6.56亿元,储备金结存0.93亿元。

(五)生育保险

年末全区参加生育保险人数为188.2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16万人。全年共有4.67万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比上年增加0.46万人次。

全年生育保险基金收入3.33亿元,支出2.2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2%和30.2%。年末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72亿元。

(六)社会保险基金监督

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基金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区已公告37家具有企业年金资格的管理机构。年末全区共有149户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参加职工人数为6万人,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0亿元。

三、人才队伍建设

全面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年末,全区有“两院”院士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07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7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44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总数达到2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总数达到22个,全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15人。全区共建成各级各类留学人员创业园2家,入园企业数为45家。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取得新进展,全区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达43万人次,举办了96期各级各类高级研修班,培训16760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全区共有23.1万人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2.12万人取得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

年末全区共有技工院校63所,在校学生4.98万人。全年技工院校面向社会开展培训21万人次。年末全区共有就业训练中心141所,民办培训机构281所。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26.4万人次。其中,企业在岗职工培训28.9万人次,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65.9万人次,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17.8万人次,劳动预备制培训11.2万人次,创业培训2.6万人次。

年末全区共有职业技能鉴定机构324个,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0.35万人。全年共有58.1万人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比上年增长27%;38.7万人取得了不同等级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0.24万人。

四、公共人事管理

圆满完成2010年公务员录用考试任务,全区共招录公务员1.02万人。开展电子政务在职培训,培训师资骨干426人,培训公务员1.5万人次,组织182名公务员参加东西部对口培训。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共授予327人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169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全区96%的事业单位(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完成岗位设置方案,91%的事业单位完成岗位设置实施方案,83%的事业单位完成首次岗位聘任工作且兑现岗位等级工资,工资调整面达到55%以上。全区93%以上的事业单位实行了聘用制,90%的工作人员签订了聘用合同。公开招聘制度进一步落实,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占新进人员总数的85%以上。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任务顺利落实。95%的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退役军官安置制度改革继续推进,符合自主择业条件选择自主择业的转业干部比例为92.3%。

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更加规范。全年共办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25份,办理外国专家证及延期手续162人次,办理6个中等以下教育机构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评选出6名外国专家获“天山奖”,1名外国专家获国家“友谊奖”。

出国(境)培训工作广开渠道,有效提高各类人才培养水平。执行出国(境)培训项目23项327人。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和“二次引进”效果明显。全年执行专家项目84项198人次。年末,全区“千村引智示范项目”设立引智示范村已达44家。

五、工资分配

2010年全区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2361元,比上年27753元提高了4608元,增长16.6%。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运行平稳,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已兑现到位,其他事业单位按照分类指导、分布实施、因地制宜、稳慎推进的原则,实施绩效工资。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稳步推进。

六、劳动关系与劳动者权益维护

全面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专项行动,继续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促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年末,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

年末,经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核备案的当期有效集体合同0.9万户,覆盖职工61.3万人;经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批并在有效期内实行特殊工时的企业357户,涉及职工4.4万人。当期有效工资集体协商协议0.4万,涉及职工21.8万人。

全年全区各级劳动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7374起,比上年下降11.5%,涉及劳动者人数1.1万人;结案6297起,结案率为85.4%。其中,调解结案2802起,仲裁裁决结案2330起,其它方式结案1574起。集体劳动争议案件125起,比上年下降8%,涉及劳动者人数3754人。各级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共接到申请仲裁61起,不予受理51起,调解处理8起,裁决处理2起,结案率为100%。

年末,全区共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115个,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配备劳动保障专职监察员453人。

在全区范围内重点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等专项检查活动。全年全区共主动监察检查单位2.6万户,涉及劳动者86.34万人;审查用人单位报送书面材料1.8万户,涉及劳动者62.36万人;参与处理突发事件735件,涉及劳动者2.12万人。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责令用人单位与11.02万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责令用人单位为13.26万劳动者补发工资等待遇7152.23万元;督促用人单位补缴社会保险费4530.8万元,督促0.3万户用人单位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申报,责令用人单位退还收取劳动者的风险抵押金153.93万元。

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制建设

立法工作稳步推进,对《自治区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进行调研论证,对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进行了清理。出台了《自治区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试行)》、《自治区区级机关公务员遴选办法(试行)》,修订了《行政奖励工作管理办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扎实开展,建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暂行办法等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全区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31件,参加行政应诉案件142起。普法工作成效显著。对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五五”普法情况进行了总结。区属国有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安置方案审核工作进展顺利。全年共审核职工安置方案22户(次),职工安置费用5.7亿元,涉及职工1万余人。

八、基础建设

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区6个县市24个乡镇、街道开展了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试点工作,建设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中心(所),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

金保工程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年末,全区各地州市数据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自治区与14个地州市实现联网,地州市与县市区联网率达到100%,并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和定点医疗机构。完成全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统一应用系统软件(二版)的实施工作(不含乌鲁木齐市),完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应用软件首批56个试点县市的实施工作。继续完善全区统一的“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开发并投入使用职称评审网上申报系统。

主题词: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 公报 通知

抄送:厅领导,公务员局、社保局,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事业单位。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 2011年8月12日印发

打印:高丽 校对:金薇 共印:160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