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开展“十三五”规划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大问题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3   浏览次数:   【字体:

新人社办发〔2014〕146号
关于开展“十三五”规划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大问题研究工作的通知
厅属有关单位:

为做好我厅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根据《十三五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决定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大问题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意义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时期,科学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对确保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转变发展方式和深化改革,破解关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矛盾和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做好重大问题研究,是理清规划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权威性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二、研究方式

按照突出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补充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强化已有研究成果应用避免重复研究、结合自治区实际的原则,紧扣就业、社保、人才工作、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劳动关系等六大板块业务,提出了7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专题(见附件,以下简称规划重大问题专题)。规划重大问题研究作为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基础,由各单位在编制规划基本思路和规划纲要时进行综合吸收使用。

三、研究内容

规划重大问题研究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需要,在全面总结“十二五”的基础上,研究报告要突出以下方面内容:

(一)十二五进展和问题分析。十二五及以前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概括总结,分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客观评价发展成果和发展阶段,重点剖析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

(二)十三五形势分析深入研究十三五时期新的发展环境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既要分析不利因素也要分析有利因素,针对主要影响因素及影响程度,分析应对难度和应对时机。

(三)十三五发展目标和指导原则。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研究提出十三五发展目标和指导原则。发展目标既要有定性描述,也要有量化指标(总量、水平、结构等),量化指标要有测算说明;既要考虑发展需要,也要考虑现实可能;既要在已有规划目标基础上延续,又要根据新发展需要增减新的规划指标。指导原则要凝练精准,突出十三五时期阶段性要求。

(四)十三五战略重点。根据发展目标和指导原则,提出十三五时期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明确十三五时期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要有必要的研究论证,以及试点、制订、出台的大体时间。

(五)十三五重大项目。围绕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提出规划项目,既包括重大政策项目,也包括工程建设项目。项目要合理设计,突出重点,规模适度。项目建设的内容要有充分的依据,表述清晰,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经费投入要有科学的测算,项目实施要有阶段性目标。

四、进度安排

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总体时间安排为201411月至20153月,具体安排如下:

201412月底前,完成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报告初稿,牵头单位审改后报厅规划编制办公室。

2015115前,完成各业务板块规划基本思路初稿,牵头单位审改后报厅规划编制办公室。

2015310前,完成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工作,牵头单位将报厅领导审定后的研究报告报厅规划编制办公室,报告字数控制在1万字以内。

20153月底前,完成规划基本思路,广泛征求地方、专家意见。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不同于一般性的课题研究,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承担起本领域规划研究的主要职责。

(二)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牵头部门要切实做好负责业务版块的重大问题和基本思路的组织、研究和审改工作,配合单位要充分提供业务进展情况及已有研究成果,确保共同高质量完成规划重大问题研究。

(三)做好专题调研工作。各牵头单位要由主要领导带队,围绕十三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切实做好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和规划思路起草的基础性工作。

(四)及时报送阶段成果。请各单位严格按时限要求将阶段性成果报送厅规划编制办公室,如有特殊要求另行通知。

附件: 自治区“十三五”规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重大问题研究题目及分工.doc

20141125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