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新疆启动“博新计划”,每人每年不少于30万元资金支持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入选博新计划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博士后张东良在野外采集样品。自治区人社厅供图。

人民网乌鲁木齐3月10日电(李龙)9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2023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博新计划”)启动,该计划旨在吸引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遴选一批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给予每人每年不少于30万元的资助(含博士后日常经费、科研启动经费和国际学术交流经费),国家资助期为2年。设站单位根据资助人选在站期间科研工作业绩,按一定标准或比例给予资助。

据悉,项目申请人须为2023年拟进站或新近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人员。设站单位应在获选人员职称评定、工作保障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并在出站留任、支持职业发展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同时,与获选人员签订科研计划书,做好绩效评价和成果追踪工作,将创新型科研成果作为考核重点,根据考核情况按一定标准或比例给予配套资助。获选人员在站期间还可申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

具体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及申报流程登录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网站查看,符合条件的人员须登录“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申报。

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博士后人才引育工作,博士后引进招收人数持续增长。通过吸引国内外优秀博士聚集到关键领域、重点学科、重点产业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转化,为新疆培养了一批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古丽拜克·阿合买提表示,下一步我们不断改革博士后管理制度稳步扩大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规模加大博士后引进招收培养工作力度,集聚更多海内外优秀博士进站开展科研创新,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时间安排,3月15日前,申请人网上提交材料3月16日至22日,设站单位网上审核各单位须于3月31日前向自治区人社厅反馈申报情况。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将通过组织同行专家评审确定获选人员,5月下旬公布获选结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于做好2023年度自治区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