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解读|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始申报

发布时间:2022-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开始,符合条件的单位可准备材料进行申报。

10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自治区将遴选推荐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各5个,各地、各有关单位需在10月15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该厅,逾期视为无申报项目。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优先支持建设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自治区重点发展产业及托育、护理、康养、家政等民生重点领域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强相关领域急需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原则上将从已建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单位中推选。对历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在自治区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优先纳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范围。

符合条件的单位,首先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所在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受初审,确定的推荐对象由自治区人社、财政部门聘请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评审。中央驻疆企业和自治区区属各有关单位直接报自治区人社厅接受初审。

据了解,中央财政将通过就业补助资金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予以适当支持。原则上每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补助300万—700万元,每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补助10万—30万元。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购置技能研修实训设备、完善培训基础设施、聘用指导教师、开发高技能人才培训课程、开展与教学有关的科研、评价、竞赛活动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培训设施设备材料购置、技能交流推广等。项目建设单位主管部门也会安排配套资金,支持项目实施工作。

具体申报要求、申报材料等,可登录自治区人社厅网站(http://rst.xinjiang.gov.cn/)查看,同时下载项目申报表。(记者史传芝)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