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职称访谈问答

 

    20183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现就目前群众关注的一些职称热点问题答复如下:

  1.自治区此次职称制度改革有哪些突出特点?

  答:这次职称制度改革是在2012年以来自治区职称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坚持政治标准,德才兼备。坚持把政治表现放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首位,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实际表现作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首要标准,突出政治品格,强化社会责任,坚守政治底线。二是科学分类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素质。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分系列修订和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实行国家标准、自治区标准和单位标准相结合,注重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创造性,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三是进一步丰富职称评价方式。职称评审中可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考核认定、个人述职、面试答辩、说课、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现场技术水平测试等多种评价方式,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四是下放职称评审权限。逐步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地州市、社会组织或用人单位;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以及自治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对于开展自主评审的单位,其评价结果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府不再审批评审结果,不再统一发证,改为事后备案管理。

   2.关于职称层级设置上有哪些新突破?

  答:根据国家人社部统一部署,拟新增的正高级职称系列和正高级名称分别为:工程系列增设正高级工程师,经济系列增设正高级经济师,会计系列增设正高级会计师(其中审计专业为正高级审计师),统计系列增设正高级统计师,技工院校教师系列增设正高级讲师、正高级实习指导教师,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系列增设正高级讲师,工艺美术系列增设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艺术系列增设高级舞台技师(副高级为主任舞台技师),实验系列增设正高级实验师。农业系列继续开展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职称评审工作,可设置农业、林业相关专业。总之,通过新增职称层次设置,所有职称系列均设置了正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3.《关于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对实践性、操作性强,研究属性不明确的职称系列,可不作论文要求”和“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等,有些人就认为今后职称评审不用参加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了,这样理解对吗?

  答:这样理解过于片面了,是不对的。这次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中,我们将解决评价标准“一刀切”的问题作为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评价标准是人才评价的核心,也是专业技术人才最为关注的问题。评价标准中最为大家所诟病的就是“唯论文”和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问题。论文是学术水平的主要载体,也是国际通用的评价指标;外语是专业技术人才学习研究的重要工具,也是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重要体现;计算机是信息化时代学习知识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工具。但是,评职称不能对所有系列、所有职业、所有专业技术人才都不加区别地提出论文和外语要求,不能简单地数论文数量、引用次数,看发表刊物的级别,形成论文崇拜,外语和计算机也不应该成为一票否决的“硬杠杠”。这种“一刀切”、绝对化的政策,背离了职称制度的初衷,限制了人才的发展,甚至成为学术不端和腐败行为的重要诱因。因此,明确提出合理设置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对职称外语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确实需要评价外语水平的,由评审机构(行业协会学会、用人单位等)自主确定评审条件(例如:新疆医科大学结合实际,提出对本单位申报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必须通过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不唯论文并不是不要论文;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也不是一概不要外语和计算机,那样的话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同样也会造成伤害。

  4.职称评审中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具体怎么实施?

  :凭实绩论英雄是职称改革的一个重点,在具体评审过程中,就是要注重考核专业技术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决策咨询、公共服务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合理设置职称评审中的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对实践性、操作性强,研究属性不明显的职称系列,可不作论文要求;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淡化论文数量要求。

  5.职称评审有哪些向基层一线和南疆地区倾斜的政策?

  答:此次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使职称工作为稳定南疆地区和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服务。我们提出,对在南疆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侧重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淡化或不作论文要求,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最大限度地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根植南疆、扎根基层。在南疆地区、县级及以下基层工作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首次申报评审职称(以考代评的专业除外)可以提前1年。对乡镇基层单位引进的具有高、中级职称的人才特设岗位,到岗即可聘用。实行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兼职或服务锻炼制度,将专业技术人才的基层服务经历、贡献和业绩作为职称评审的必要条件。引导和鼓励专业技术人才通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驻村管寺工作、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等多种渠道到基层一线和南疆地区服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