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为主线,以打造阳光人社为目标,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18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公开信息1390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97件,工作信息212件。认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新闻通气会19次。不断完善12333政策咨询电话作用,全年来电服务总次数153.7余万次。厅网站在线留言栏目回复留言9034条。在各类媒体发布信息2647篇(条),同比增长26.1%。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6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53件;行政诉讼数量6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35件。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强法治人社建设,逐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厅领导担任组长。厅办公室综合协调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研究处负责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新浪政务微博、12333微信平台公开相关信息;信息中心负责门户网站工作动态、公开文件、政务信息和领导成员等各类公开信息的发布和及时更新,各有关处室负责答复网友在线留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厅办公室和监察部门综合协调、督查,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并严格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抓好各类工作落实。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根据工作需要,不断修订完善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同时在网站发布完善后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站群系统管理办法》、《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安全应急预案》、《关于成立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规定,明确适于主动公开的公文范围。

(四)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在门户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模块,申请人在网上可填写《申请表》,通过网络发送信息公开申请,实现在线受理。结合工作实际调查研究、讨论分析,及时调整完善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合理设置“政策解读”栏目,以“操作便捷、思路清晰、发挥实效”为目的,进行清晰设置、合理分类。同时结合门户网站“工作动态”、“最新发布”等栏目发布工作信息和政策文件,通过“办事指南”获取办事流程和业务电话,更方便快捷服务群众。对由我厅制作的政务信息,在规定时限内,将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均依法、全面、准确、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并通过接听电话咨询、接待来访群众、网站留言回复、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等多种形式,做好解读、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

(五)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扩大传播范围,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政务公开工作,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务信息更好、更方便地服务于社会和各族群众。

三、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工作实际需要还有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需要不断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坚持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的政务信息。在规定的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贴近社会需求,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的宣传,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运用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扩大传播范围,让社会更多地了解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务信息更好、更方便地服务于社会和各族群众。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运用以培训班、以会代训、跟班学习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对相关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是进一步提高时效性。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缩短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周期,加强时效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