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5月20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税务局印发《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新人社发〔2022〕20号),2022年6月10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改委、财政厅、税务局印发《关于做好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工作的通知》(新人社发〔2022〕26号)。实施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措施。

政策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1.享受稳岗返还的条件有哪些?

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少裁员,裁员率不超过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控制目标,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

2.2022年稳岗返还的适用范围?

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

3.稳岗返还的标准和实施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按50%,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办法实施。政策受理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

4.稳岗返还资金如何使用?

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5.稳岗返还如何申请?

企业享受稳岗返还政策,可以“免申即享”,无需申请。社保经办机构采取后台数据比对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直接发放。

另外,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将资金直接返还至当地税务部门提供的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账户。

二、降费率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

1.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实施期限?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1年,执行期限

至2023年4月30日。

2.哪些行业、企业可以享受缓缴政策?

一是5个特困行业、17个困难行业的困难企业,共计22个行业。

5个特困行业: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

17个困难行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

二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

3.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可以缓缴费吗?

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4.22个困难行业缓缴的险种有哪些?缓缴期限多长?

申请缓缴费款期为2022年4月起的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3年3月。缓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最迟于2023年6月底前补缴到位,缓缴的失业、工伤保险费最迟于2023年4月底前补缴到位。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5.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缓缴险种有哪些?缓缴期限多长?

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缓缴费款期为2022年4月起的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缓缴的社保费最迟于2023年4月底前补缴到位,期间免收滞纳金。  

另外,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

 6.如何办理缓缴社保费?

缓缴期限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结合自身经营状况出具财务报表或书面承诺书(或线上承诺)向当地社保经办机构申报,由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发展改革、财政、税务部门审核缓缴。

另外,新开办企业可自参保当月起申请缓缴。企业行业类型变更的,可自变更当月起申请缓缴。

7.企业缓缴社保费的资格如何确定?

申请缓缴的企业(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应符合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处于亏损状态等条件。企业所属行业类型原则上以市场监管等部门登记的行业类型为准。

另外,企业申请行业类型与市场监管部门登记不一致,可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变更,变更后适用缓缴政策。

8.企业缓缴社保费可以自愿申请吗?对困难企业认定需要提供有关证明吗?

缓缴社保费坚持自愿原则,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缓缴一定期限的社保费。对生产经营困难、所属行业类型等适用条件,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出具符合条件的书面承诺。

9.缓缴社保费对企业和个人待遇有影响吗?

申请缓缴社保费的企业,要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义务。不得因缓缴社会保险费,影响职工个人权益。缓缴期限内,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办理关系转移等业务的,企业应为其补齐缓缴的养老保险费。缓缴的企业出现注销等情形的,应在注销前缴纳缓缴的费款。 

缓缴失业保险费不影响企业享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稳岗返还政策,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不影响参保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等相关待遇。

缓缴工伤保险费不影响职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10、如何做好缓缴社保费的监督检查?企业如何补缴费款?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发展改革、财政、税务部门加强事后监督检查,对作出困难企业承诺但经查不符合条件的,社保经办机构要及时追缴缓缴的社保费,并按规定加收滞纳金。

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在补缴期限前申报缴纳缓缴的费款,税务部门应及时征收。社保经办机构应及时提醒企业补缴缓缴的费款。 

三、技能提升补贴政策

1.技能提升补贴扩大享受范围了吗?标准是多少?

将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

等级证书的失业人员纳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享受范围。

失业人员在取得证书一年内可按照初级(五级)1000元、中级(四级)1500元、高级(三级)2000元的标准申请享受技能提升补贴。

2.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政策实施期限怎么规定的?

企业在职参保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

证书的,可按规定申请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缴纳失业保险费3年及以上继续放宽至参保缴费1年及以上。

另外,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最多不超过三次,政策实施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四、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

1.什么是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标准是多少?期限多久?

发生疫情的地(州、市)、县(市、区),对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在7日以上的企业,可申请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同一企业只能享受一次。政策受理期限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另外,符合条件的,还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实施。

 2.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如何申请?需要什么资料?

企业依据所在地相关部门下达的停工停产通知,经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认定,地(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官网公示后,由社保经办机构直发企业账户。

无需企业提供培训计划、培训合格证书、职工花名册以及生产经营情况证明。

五、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

1.什么是一次性扩岗补助?期限多久?标准是多少?

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企业新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申请一次性扩岗补助。

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此项政策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

2.一次性扩岗补助如何申请? 

由企业向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地(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官网公示后,由社保经办机构发放。

六、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

1.什么是失业保险保障扩大范围政策?

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2.失业补助金享受范围、标准、受理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

发放标准按新人社发〔2020〕19号文件执行。即,对参保缴费满1年的,按2020年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计发;对参保缴费不满1年的,按2020年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计发。

政策受理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

七、2022年失业保险金标准

2022年1月1日起,将2022年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标准,每人每月在现行基础上每档上调207元。全区月人均水平达到1521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