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人社 > 图片新闻
回到首页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

  • 2022-12-07 00:47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今年4月是自治区第十九个“宪法法律宣传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在全厅上下深入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宪法法律宣传活动,不断掀起普法热潮,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

加强学习力度,提高法治观念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列入各级党组织年度学习计划,各支部采取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形式开展法治思想学习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法律专题学习活动。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法律列入厅党组专题学习内容。厅属各单位利用人社系统干部学习平台、“新疆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迅速组织学习,厅机关党委做专题安排,要求各党支部把宪法学习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做到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四个落实”,强化了学法责任,突出了学用结合,调动了用法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学习宣传氛围。

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410日至20日,组织全厅干部职工登陆新疆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参加宪法法律知识、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检验学习成果。全厅266名党员干部参加网络答题活动,及格率达到97%以上。

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时间节点,开展保密安全知识专题讲座1场次,邀请自治区保密局专家来我厅授课,全厅130余人讲座。

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专题讲座三个校区130个班级近5000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聆听讲座。通过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推动宪法法律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社团活动,班干部领读《宪法》晨读内容,学习《谈宪法,习近平这些话历久弥新》,观看视频《中国宪法》宣传片,将法治宣传内容与青春期教育、安全自护教育、禁毒教育、国防教育、预防犯罪、防网络诈骗、防欺凌教育和预防性侵害教育及依法治理“校闹”等相融合,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驻村工作队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主题宣讲活动,普及《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知识。利用村民大喇叭以及“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序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保安、联户、驻村管寺、警务室村警协警及部分村民约8400余人,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普及法律常识 促进社会稳定为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13场次,采取第一书记宣讲、座谈会、农牧民夜校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观看《国家安全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宣传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厅机关、南湖办公区分别利用门户网站法制栏目、LED显示屏等新媒体发布宪法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横幅、宣传栏及板报,内容突出宪法主题,做到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展示了人社部门学法成效,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活动成效显著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把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作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系列活动,确保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力弘扬了法治精神,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提高了全厅干部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和对宪法、法律的真诚信仰。突出了普法特色,形成了学习宣传合力,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自治区干部疗养院学习宣传宪法法律活动

规划财务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党课

驻村“访惠聚”、结亲周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给村民宣讲法律知识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