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工作专栏 > 基层组织建设
回到首页

闻令而动抗疫情 勠力同心勇担当——自治区人社厅党员干部战“疫”纪实

  • 2022-12-02 23:15
  • 来源:人社厅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8月以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198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向“疫”而行,主动下沉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高新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各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他们冲锋在前、履职尽责,在“疫”线勇担当、善担当、敢担当,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与社区工作人员肩并肩,与群众心连心,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社干部初心和本色,彰显了人社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抗击疫情,人社部门责无旁贷

“抗击疫情,人社干部义无反顾、责无旁贷!”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自治区人社厅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组织力量、集中资源,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8月以来,向全厅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号召,动员145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参加辖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10月以来,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形势吃紧,又火速集结53名符合条件的党员干部职工,经组织选派下沉至天山区、高新区、沙依巴克区、水磨沟区驰援疫情防控工作。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自治区人社厅还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支援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实际困难。北京路办公区为街道提供1辆工作用车、为辖区街道、社区提供N95口罩、酒精、医疗垃圾袋、医用手套等物资2.6万元,南湖办公区为水磨沟区核酸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提供45间临时办公场所,为社区提供1辆工作用车。干部疗养院为燕儿窝南社区3名工作人员提供食宿保障。安排下属单位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路、北京路两个校区提供4栋楼宇近1000张床位作为辖区密接人员隔离点,北京路校区食堂每天为新市区杭州路街道、鲤鱼山路街道和本校隔离点供餐500人左右。

我是党员,我要冲在最前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论何时,党员干部始终是站在人民身前的抗疫铁军。自治区人社厅下沉干部中80%以上是中共党员,198名人社党员干部,就是198面旗帜。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当先、作表率,强服务、暖人心,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不仅是一种承诺,一种担当,更是守护一方群众的生动实践。

这是一支由1名老党员、3名“95”后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4人应急小分队,他们冲锋在前,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2022年10月16日12时许,他们刚刚收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组织一声号令,自治区干部疗养院党委委员、纪检书记杨泽宽带领自治区干部疗养院和社会保险中心3名干部史亮、谢诗萱、许笛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12时50分前就全部到达指定岗位。乌鲁木齐市燕儿窝片区管委会红雁池社区辖区内居民近4600人,人员少、任务重,四人分工协作,采集核酸样本、开展数据统计、撰写研判报告、运送生活物资。苦活累活大家抢着干,毫无怨言。社区居民纷纷为小分队点赞,称他们是“最牛小分队”。

自治区人社厅机关服务中心干部赵连明下沉天山区碱泉街翠泉东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他所管的楼栋有三个单元,将近200人,每天早晨8点开始入户核酸,到中午两点才能做完。简单的休整过后又开始为居民们买水电、取药品、消杀、送物资等工作。傍晚,突然接到紧急核酸的单子,紧接着就得去做单人单管核酸并做好工作记录和次日的核酸准备工作,有时忙到凌晨三四点。“做的工作琐碎,甚至记不清了,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作为一名人社系统的下沉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非常时期,希望我们团结一心共渡难关。”赵连明说。

自治区干部疗养院干部刘家岩在抽调至天山区方舱医院和隔离酒店下沉期间,主要是对负责的100多名隔离人员进行发药,测体温等工作。方舱的抽调结束后又主动请缨下沉到天山区东泉路馨和家苑小区负责一栋楼长工作,每日为大家采核酸、收垃圾、送物资。伴随着小区门口一车车卸下来的物资,刘家岩又开始进行分类摆放和配送,还会收集群众的各种困难诉求。“在送物资的过程中,经常能感受到大家对我们的感谢之情,连声的‘谢谢’让我倍感温暖。”“冲锋一线不退缩是我们的使命,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携手同行、抗击疫情的决心。”刘家岩说。

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干部、预备党员陈博文积极配合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汇芙园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10个单元的上下跑动,超过200户居民的核酸采集……每爬一层楼,都能看到大家面罩里的汗珠,透着口罩都能听到大口喘气的声音。“冲锋一线不退缩是我们的使命,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携手同行、抗击疫情的决心。”陈博文说。

夏依拉·肖开提是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今年新入职的年轻干部,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10月28日响应号召下沉到沙依巴克区和田街街道公安社区。一大早,夏依拉就早早穿好防护服,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小区属于高层,居民较多,物资需求数量多。核对水果、菜包数量,将物资搬运到各楼层居民家门口,在居民群告知查收物资。一轮忙碌刚刚结束,还没来得及歇口气的她又接到包户干部消息,两户居民需要购买慢性病药物,随即赶往居民家中,收集慢性病卡和开药信息。配送消毒物资、抗原试剂、取药送药、购电购水……忙起来要一下子工作三四个小时,每天行走两万多步都是家常便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能帮助到别人,也是一种使命感和荣誉感,青春就是要不负韶华。”夏依拉·肖开提深有感触道。

抗疫“铁娘子”,最美“巾帼红”

绽放在“疫”线,巾帼在行动。在自治区人社厅下沉干部中有61名女干部,她们不怕艰苦,逆行出征,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核酸检测、物资配送、防疫宣传、心理疏导、信息统计、环境消杀……每一项工作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用柔肩扛起重任,用微光点亮巾帼底色,用责任和担当谱写着新时代的巾帼风采,传递着必胜的信心,她们就是人社抗疫“铁娘子”,最美“巾帼红”。

孟月玲是自治区干部疗养院医务科副主任,她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主动请缨加入到天山区翠泉东社区馨和家苑小区核酸检测队伍。每天天微微亮,她便穿上防护服,带上核酸采集用品、消毒凝胶和消毒喷壶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层层逐个敲开居民家门,消毒、扫码、采集核酸样本,几个单元下来,防护服内早已是汗水结露。除了核酸检测,孟月玲还发挥医学专业优势,给辖区居民提供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心理疏导,指导居民用药。垃圾清运、物资供应、买水电气……这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每一件都是老百姓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现在大疫当前,我们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守护老百姓的心。”孟月玲说,我们包片的百姓都在看着我们,都在指望着我们,我们穿上这身隔离衣就是白甲战士,战士是要冲锋的,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志气。看到社区发出让党员支援社区防疫工作的通知后,自治区人社厅机关纪委四级调研员陈伟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下沉到新市区鲤鱼山街道贵州东路社区,她所在的小分队为4栋楼的128户居民服务。她们分工协作,每天开展环境消杀、垃圾清运、运送生活物资、采集核酸样本、数据统计等工作。双肩背起近20公斤的喷雾器,干起消杀,不输男的。她说:“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着我,居民的微笑和感谢给了我巨大的信心和动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光荣”。

在沙依巴克区红庙子街道西城西社区,一大早,自治区人社厅下沉干部吴笛、古丽皮热·多力坤就开始核对工作内容,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她们匆匆吃完早饭,穿戴好防护服就开始为居民采集核酸、统计信息、配送物资、环境消杀、垃圾清理,一直忙到深夜。她们披上白衣战袍,就成了居民眼中的“贴心人”“定心丸”,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疫”线“姐妹花”。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便让俩姐妹心中暖暖。俩姐妹在抗疫日记里写下这样一句话:我们脚步匆忙,从晨曦到日暮,但我们内心滚烫,在每个被需要的时刻。

退休不退岗,贡献“银发”力量

主动请缨勇担当,退而不休战“役”线。自治区人社厅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闻令而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充分发挥党性强、威望高、经验足的优势,先后共有22名老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其中有6名老干部连续作战三个月,从未间断,社区居民深受鼓舞和感动。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协助做好疫情消杀、物资配送、垃圾清理、民情疏导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彰显出了人社老党员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责任担当。

在天山区翠泉路片区管委会翠泉东社区馨和家苑小区,自治区人社厅退休干部黄新灵考虑到小区老年人较多,不熟悉网上购菜买药,就挨个上门服务,教老同志使用微信团购菜包、水果包,他还帮不会使用健康码的老人,把健康码打印出来贴到墙上,方便工作人员采集核酸。买气买水充电,背起喷雾器消杀……63岁的黄新灵不怕苦、不服老。他说:“共产党员就要时时处处冲在前面,为群众做实事,把最艰难的工作留给自己。”杨志璋,也是自治区人社厅的一名退休干部,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他,对中营工社区人社厅家属院的情况非常熟悉。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请缨下沉社区,不仅是现场和入户核酸的“扫码员”,还是流调排查的“统计员”、物资准备的“勤务员”。中营工社区的两栋居民楼体量较大,每到分配物资的日子,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口罩在他的脸上留下印迹,汗水早已将防护服下的衣服浸透。杨志璋说:“作为一名人社系统退休干部,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我们更要发挥好神经末梢的作用,为抗疫增一分光、献一份热。”。同在馨和家苑小区做志愿者的自治区人社厅退休干部史新长,自8月12日开始,就一直忙碌着。他发挥老干部工作者优势,拉上老伴一起,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工作,常常忙得吃不上饭。他说:“疫情形势严峻,工作人员短缺,作为一个有44年党龄的老党员,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为社区分担防疫任务。”

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自治区人社厅下沉党员干部切实拿出“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的过硬作风,和群众在一起、和任务在一起,不退缩、不懈怠,以实际行动彰显人社担当,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社力量。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