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工作专栏 >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回到首页

新疆新闻联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社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 2022-11-26 12:55
  • 来源:新疆广播电视台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连日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就业、社保、人才人事等工作,努力推动人社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请听新疆台记者董智勇的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各地公布求职渠道、政策清单等服务事项,统筹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开展“三支一扶”招募计划、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等,帮助各族群众实现就业创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部副部长马建云表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年底前集中开展“发力四季度就业再攻坚”活动,加大就业补贴兑现力度,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同时,对用工需求大的项目、企业,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点对点”开展用工服务保障,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今年以来,我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通过不断努力,不仅确保了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还稳步提高了各项社保待遇水平。截至10月底,已为全区155.84万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为121.92万名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为7800名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员调整了相关待遇。自治区社会保险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巍表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强化基金监管等方面下功夫。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社保助企纾困政策宣传,落实好各项社保惠企利民政策,力争在年底前,实现全区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和疆内就医院端直接联网结算。通过不断优化经办流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今年,我区启动2022年度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从全疆范围内选拔了400名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安排到自治区及有关省区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有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1年的特殊培养和实践学习。自治区职称社会化评价中心副主任柏甜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才强国战略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以人才工作为关键抓手,持续开展好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为建设新疆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贡献一份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今年,自治区人社厅聚焦农民工欠薪问题,建立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从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到工资支付,以及举报、投诉受理处置,全链条、全过程实时监控预警、分析处置。截至11月18号,全区共有4808个在建工程项目纳入这一平台监管,覆盖约38.4万多名农民工,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处处长陈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进行全程动态监控、实时精准预警,运用法治思维方式和信息化手段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