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人事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两会聚焦丨人大代表热议技能成才

  • 2023-03-06 13:10
  •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以技能强推动中国强

——代表热议技能成才

文丨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  赵泽众

技能人才培养,一直是全国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在今年的两会上,多名代表委员聚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针对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激励等方面建言献策。

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之路

2022年,《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的印发,推动技能人才工作在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再上新台阶,技能人才队伍从数量到质量得到长足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今年,我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技能人才中最年轻的,我深感荣幸。我的当选,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95后全国人大代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金牌获得者、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教师杨登辉说。

政策春风频吹,未来将如何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为制造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技能工人只要勤学苦练,创新求突破,就能成为合格的高技能人才。当然,这需要刻苦钻研十几年才能做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川仪股份调节阀公司首席技师刘平表示,现在有些年轻人失去了这份耐心,“这跟社会上的偏见和现状有很大的关系。”他认为,应大力宣传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财富的观念,推动社会形成崇尚技能、尊重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通过引导和宣传,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成为制造行业的技能工人。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持续加大对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特别是要真正落实高级工、技师层次毕业的学生在企业招聘中与大专、本科院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这样才能更多吸引学生和学生家长选择技工教育,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杨金龙说。

以培训为抓手提升技能水平

劳动者的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如何不断提升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身处新时代,产业工人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王建清说,“产业工人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大师鹿新弟表示,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总量相较于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仍显不足。“必须提升产业工人整体技能素质,优化高技能人才选拔土壤。”他认为,应开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职业技能教育,鼓励引导企业加强自主职业教育,并探索建设职教发展联盟的工作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冯鸿昌表示,要提升技能人才技能水平,需根据产业优势和特点,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建设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工匠学院、技工院校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国家要推动专业化职业培训,加大职业培训补贴力度、拓宽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引导企业发挥技能人才培养主体作用,通过校企联合培训,创新校企联合、工学结合等模式,形成覆盖面广、形式多样、运作规范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他建议,推动职业技能竞赛提质增效,大力开展多领域、多工种职业技能竞赛,建立以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赛为基础、以国家和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主体、国内竞赛与国际竞赛相衔接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机制,把竞赛打造成为推动产业发展、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拓宽职工职业发展通道的重要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高级技师刘忠建议高技能人才多多“进企”“下乡”。“此前,国家通过大力投入,出台各种激励、培训措施,让一大批技能工人成为大国工匠、时代楷模,成为行业技能领军人才。现在,是让这些技能人才发光发热、回馈社会的时候了。”刘忠建议,国家应加强顶层设计,促进高技能人才参与乡村职业技能培训,走进有需要的企业、学校开展培训,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让来自不同领域的高技能人才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作用。

“技能+技术”融合打造复合型人才

随着当前制造业不断升级,符合制造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应该是怎样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航天三院239厂特级技师戴天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未来的工人,不可能再靠单一的专业、技能、知识来承担生产任务,他们必须是集多学科、多种知识、多种技能于一身的人员,应朝着现场应用工程师的方向发展。”

戴天方认为,培养现场工程师需要从基础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入手,在教育的不同阶段融入不同的教育内容,灌输终身学习理念。这就意味着,未来需要促进技能与技术人才融合发展,打造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精操作、懂技术、能创新的人才队伍。“这需要从业人员重塑自身的就业认知、职业认知,系统地规划自身的职业生涯。”他表示,未来的技能人才,要培养主动融入、主动接轨行业发展的意识,要培养不断学习的理念与行为,从而让“新生代”工人成长为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制造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我国迈入制造业强国的行列,关键在创新。当前,我国人才培养大多或偏向理论、或偏向技能,很少有二者兼具的复合型人才。”杨登辉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国家需要搭建平台,让理论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相互贯通。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兼具技能、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打通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实现“职普融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阜阳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副主任贾亮认为,目前,各地虽然实现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同批次并行招生、打通职业学校学生升本通道,但由于技工学校非学历教育的特殊性,技工院校学生在职普融通进程中发展相对受限。他建议进一步加大技工教育支持力度,由国家给予同等的职业学校相同地位,在不改变办学模式、不改变管理部门、不改变学校性质的基础上,将其纳入高等教育序列。“建议支持技工学校教育改革发展,鼓励整合当地各级技工院校力量,开展市场化、专业化、集团化办学。”贾亮说,只有让技工院校进一步获得社会认可,才能促进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相互交流,让学技能成为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