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保障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截至11月24日,我区为11.94万户企业稳岗返还资金9.53亿元,惠及职工239.97万人

  • 2022-12-01 11:30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苏璐萍报道)11月28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张蓉回答了记者提问。

本轮疫情发生后,自治区人社厅积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突出重点群体,持续推进实施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加大稳岗支持力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推行“全程网办”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稳住就业局势。

一是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促进稳岗留工。针对就业转失业等就业困难人员、因停工暂无收入的来疆和疆内跨地区务工人员,特别是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开发一批临时性、过渡性的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帮助他们实现就业、获得收入。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发临时性、过渡性的公益性岗位10334个。

二是加大稳岗返还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纾困减压。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加大稳岗返还支持力度,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办法实施。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无需申请直接到账。在经办方式上,依托信息化手段,通过大数据比对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公示后直接发放,让“政策找企业”,确保资金到账、短信到人。同时,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将资金直接返还至当地税务部门提供的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账户。截至11月24日,为11.94万户企业稳岗返还资金9.53亿元,惠及职工239.97万人。

三是持续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助力企业稳岗拓岗。为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参保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实行“免申即享”的经办模式,由企业“即申即享”提升为直达快享,企业“不用申报、不用跑腿、不用材料”。各地经办机构运用信息系统大数据比对,对符合发放条件的参保企业核定实际缴费人数后,直接将补助资金发放到企业银行账户。截至11月24日,为受疫情影响的9336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6844.25万元。

自治区人社厅将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持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和劳动者的帮扶力度,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暖人心”的惠民功能,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继续加大稳岗留工政策落实力度,快速让市场主体获得政策补贴实惠,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最大限度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岗位、留住员工。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