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就业服务
回到首页

关于开展2023年自治区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 2023-04-10 16:42
  • 来源:人社厅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各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妇联、工商联,各高等院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决策部署和“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促进自治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和扩大就业,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要求,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退役军人事务、总工会、妇联、工商联定于4月开展2023年自治区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以下简称服务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

二、活动主题

服务民企促发展,扩大就业惠民生

三、服务对象

(一)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用人单位。

(二)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求职人员。

四、活动内容

(一)扎实开展调研走访。各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员作用深入民营企业摸清用工服务需求和招聘岗位信息,了解招聘用工困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针对性提供“一企一策”招聘服务和用工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制定招聘计划,理性招聘用工。开展“人社局长进民企”活动,各级人社部门同工会、工商联等部门开展民营企业专题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招工用工中的痛点难点,组织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跟进做好解难纾困

二)组织招聘精准对接。自治区在伊犁州主会场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对接活动增加现场招聘频次民营企业数量较多的市(县)根据不同企业需求,每周至少开展一次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紧缺工种专场招聘会。组织民营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提高招聘活动的有效性。组织线上招聘,开设民企招聘线上专场专区、开展直播带岗、视频双选等云招聘活动运用智能技术向求职者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活动期间自治区依托中国新疆人才网(www.xjrc365.com作为新疆分会场与中国公共招聘网www.job.mohrss.gov.cn)主会场链接开展2023自治区民营企业服务活动各地公益性招聘网站同步开展网络招聘

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抖音、微信和融媒体等平台,抓好政策宣讲宣传通过现场宣讲、定向推送、会议座谈、线上发布等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向民营企业宣讲涉企的就业扶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掌握政策内容、补贴申领渠道、申领材料要求、办理时限,千方百计提高民营企业对就业政策的知晓度。要进一步提高就业政策落实效率,在招聘活动现场设立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受理专区,及时受理民营企业政策申请。进一步优化就业政策经办流程,推广“直补快办”服务模式,提升政策落实的精准性。

(四)加强职业指导服务。针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残疾人重点群体,向其推荐求职途径、适合岗位、招聘活动等信息。长期登记失业人员、长期失业青年开展失业原因分析,实施针对性职业指导,落实“一对一”帮扶举措。客观宣传解读就业形势,组织参加现场观摩、模拟实践、就业见习等体验式就业活动,增强其到民营企业就业积极性

五)实施便捷高效服务。各地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有关措施,优化企业服务流程,及时更新并公布就业、社保等涉企事项清单,运用自治区一体化平台推动员工招聘、参保缴费、档案转递等企业招用员工“一件事”打包办,进一步精简人社涉企服务环节、压缩办事时间,提高民营企业享受服务的便利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各地要把本次服务月活动作为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的重要举措,作为第一季度全区公共就业服务一项重要的接续活动,乘势而上,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将“‘百城万企’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作为服务月活动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共同开展好各项具体服务活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动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提供企业用工招聘服务。教育退役军人事务工会妇联工商联等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发挥部门优势,广泛收集民营企业岗位信息,组织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妇女人才等群体与服务月活动,切实提高活动实效。各高等院校要积极配合,结合“万企进校园”活动组织线下校园招聘会。

(二)收集发布岗位信息。各地要充分了解辖区内民营企业的用工现状和招聘需求,收集一批急需紧缺招聘岗位信息。加强信息质量审核确保岗位真实性、有效性依法查处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签订不实就业协议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民族、学历等就业歧视行为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扩大招聘岗位信息发布范围,通过办事大厅、招聘活动现场及网站、微信等线下线上多渠道发布。对招聘岗位进行分类整理,设置分行业、分地区、分人群招聘专栏,方便劳动者获知。

(三)广泛开展宣传推广。各地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做好服务月活动的宣传,提前发布活动预告及活动安排等信息提高活动知晓度。跟踪做好活动报道,到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报纸有专题,各类网络平台滚动发布活动特色、亮点和成效,打造全社会帮助民企招聘用工、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及时报送活动情况,自治区将收集整理各地新闻资讯,统一在活动专区发布,并适时向人社部报送活动动态。

(四)强化活动安全管理。各地要严格遵守《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制定现场招聘会应急预案,加大现场安全检查巡查力度,确保各类现场招聘会安全

各地要安排专人负责,于4月8日前报送负责人名单服务月活动结束后,及时汇总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持续优化招聘用工服务,不断提升涉企服务实效。服务月活动总结和“2023年自治区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5月10日前报自治区人力资源会保障

六、联系方式

(一)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邓新 古海尔·艾山

电话:0991-4632259(兼传真)

(二)自治区教育姚帮胜

电话:0991-7606190

(三)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代霞飞

电话:0991-3011062

(四)自治区总工会  艾米热古丽·艾尼

电话:0991-2812746

(五)自治区女联合会  热娜古丽·吐尔逊

电话:0991-2318762

(六)自治区工商联  孙祥暄

  电话:0991-2817596

附件:2023年自治区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情况统计表(下载)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