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92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工商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破解我区民营企业人才难题的提案》(第926号)收悉。该《提案》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加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育才引智,提升创新动力和市场竞争力。你们提出的有关解决民营企业“人才总量不足、人才引进难、培养人才难、政企沟通不畅”等问题的对策及建议切合实际,对推动我区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结合职能职责,切实做好推动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一、针对加强政策支持的意见建议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一是支持企业、培训机构、技工院校大力开展企业新招录员工岗前培训、学徒制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培训补贴。二是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推动评价结果与技能人才使用、待遇挂钩,将有需求、符合条件的企业备案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推动产业技术工人“持证上岗”。三是将高技能人才引进纳入人才引进规划,鼓励支持用人单位引进“高精尖缺”和有领先水平的高技能人才,符合条件的纳入自治区人才引进“天池计划”。引导鼓励企以岗聘用、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高技能人才。四是提升企业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将高技能人才纳入专家国情研修范围,落实高技能人才休假制度,建立优秀高技能人才享受疗养、出国进修等制度。五是拓宽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申报渠道,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可通过“新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平台”直接向相应专业相应层级的职称评审机构申报职称评审,保障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中享有与事业单位和公有制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平等待遇。

   二、针对加强校企合作的意见建议

我们将深入实施校企合作。一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鼓励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培养模式,推进技工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促进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紧密结合。二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鼓励企业为学生实习、学徒培养设置岗位,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劳动力就业意愿和技能水平,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和时间,开设“订单班”“冠名班”,学生培养期满即可上岗就业。三是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常态化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岗位竞赛活动。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员工和在职职工参加学徒培训,支持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培训,通过工学交替、校企联合培养高技能人人才。

   三、针对加强人才市场建设的意见建议

我们将加大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管理,进一步提升市场服务能力。一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人力资源作用,鼓励和支持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编制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向民营企业推送,不断加大宣传,围绕重点行业、产业、领域用人单位需求,开展求职招聘、人才引进、人才推荐等专业化服务。二是持续搭建人才引进招聘服务平台,在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网站为民营企业长期免费发布招聘信息,民营企业可根据用人需求自行选择参加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开展的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家庭服务业、物流行业、旅游行业、建筑行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或自治区统一组织开展的面向其他省市高校毕业生人才引进招聘活动招聘所需人才,也可通过购买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人员招聘、人才推荐(猎头服务)等人力资源服务招聘引进所需人才。

四、针对加强宣传力度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厅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就业政策援助周和春风行动等活动,各地州市通过专场招聘、集中发放材料、上门走访、政策宣讲、流动宣传、推送短信、利用新媒体等方式,大力宣传促进就业创业政策,广泛推介发布各类创业项目和岗位信息,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知晓度,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2021年全区74.38万人享受各项就业补贴39.61亿元,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家政服务业、建筑行业、物流行业、医疗行业等专场招聘活动共2228余场次,提供岗位数52.1万个,招聘单位30000余家,求职人数25.8万人,达成就业意向11.8万人。我们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介,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及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措施。开展“送政策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广泛宣传解读就业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就业政策法规社会知晓率,讲好就业创业典型故事,激励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

今后,我厅将持续关注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研究更加符合新疆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实际的政策措施。感谢您对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市场处

联系人:谢瑞冬   

联系电话:0991-3689677  15276560529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