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落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有关规定,本着对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认真办理、落实委员提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2019我厅共承办政协提案26件,其中,主办14件,协办12件,截至6月,已全部办结。我厅主办的提案答复中,A类1件,B类13件。主要涉及就业、养老保险、工资福利等方面的问题。这些提案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充分体现委员们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人社厅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完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参考做好政协提案答复工作,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办理过程中,承办处室与政协委员加强沟通联系,深入了解提案的背景、原因及目标指向,对提高办理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既严格按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相关要求答复办理,又注重通过办理提案工作,推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二)规范流程,健全机制。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业务加强领导和管理,为提高办理质量,厅办公室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了全面督查,并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有效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

(三)重视沟通,形成共识。我厅牢牢把握提案办理质量这一关键,坚持紧紧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注重通过政协委员提案反映的内容来分析研究业务工作中需要改进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不畏难、不推诿、不敷衍”,在以往的工作经验基础之上,全力以赴,高标准、高质量地办理政协提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更加自觉接受自治区政协监督和指导,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使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更加透明,更具实效。

二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委员提案“满意率”作为检验工作的一条标准,真正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