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保障 > 基金监督
回到首页

巴州多措并举加强社保基金监督

  • 2013-06-27 18:29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今年,巴州被国家列为社会保险基金社会监督试点单位,巴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此为契机,多措并举加强社保基金监督。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下发《自治州社会保险基金社会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对全州开展社会试点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会代表、会计审计专业人员为社会监督员,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二是加强稽核力度。健全内部机构设置,不断加强监督制约。调整2名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科级干部作为社保基金监督专员,负责社保基金监督。加强稽核检查力量,把政策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充实到稽核审计科工作。按照业务经办工作标准,每月列出稽核专项监察项目,对县市、社区劳动保障站所的征缴、待遇支付、政策落实、办理环节和标准等多方面和角度全面检查督导,将检查的结果形成书面检查通报,并跟踪督办。三是强化监督预警。开设社会保险基金监督软件,采取非现场监督的方式,对可能存在的社保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对预警“一人在不同统筹区同时缴费”等11个方面的问题,及时向州本级和各县市社保局下达整改通知书48份。要求各县市社保局根据预警内容逐一进行分析整改,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四是开展实地核查。加大对重复参保、享受待遇情况的监督力度,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系,首次集中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重复领取待遇情况比对查询工作,经查询比对并与公安户籍部门核实,通过对照户口簿、与重复领取养老待遇人员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联系,电话核实等方式,确定63人存在重复领取待遇,涉及金额15万元,追缴了重复领取的养老待遇。五是全面开展检查。采取单位自查、县市交叉检查、上级全面督查三者结合的方式,通过查阅会计凭证、账本、历年档案等方式对会计基础工作、社保基金财务管理系统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行为。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