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州动态
回到首页

库车市:打出组合拳 全力援企稳岗保就业

  • 2022-11-19 13:07
  • 来源: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日前,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税务局印发《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围绕稳就业保民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打出一系列“硬措施”“组合拳”,涉及政策多,支持力度大。通知发布以来,我市社保中心积极贯彻文件精神,已按规定启动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全口径发放的相关工作。

据库车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是人社部门助企纾困,助力符合条件的企业挺过难关、留住岗位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对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各类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通知下发以来,库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落实省政府出台一系列助企政策,并做好全市相关企业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申请及审核的相关工作。库车市公交公司作为我市一家较大的运输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员工不能安心留岗。库车市社保中心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企业完成补助申请工作,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1600元,涉及员工232名。

库车市公共交通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刘新欢说:“疫情期间,我们公交公司‘白加黑’连轴转,全力以赴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送和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这笔资金就是‘及时雨’,对稳定员工队伍起到很大的作用。”

除了库车市公共交通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还有21家中小微企业享受留工培训补助政策助力。截至目前,全市第一批符合稳岗补贴条件的交通运输业、旅游业中小微企业共21家,30万元补贴资金已陆续发放到位,共惠及职工人员600人。

库车市人社局工伤失业科科长阿不都沙拉木·吾甫尔说:“留工培训补助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支持企业组织职工以工作代替培训,符合条件的还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过去需要企业自己申请,但从上周以来,留工培训补助可通过‘免申即享’模式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精准发放补助资金,省去许多中间环节,给企业稳定了信心,同时对员工的稳定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除留工培训补助之外,为了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我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通过“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

截至目前,全市符合稳岗补贴条件的批发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旅游业中小微企业共1814家,惠及参保职工4.345万人,1312.39多万元补贴资金已陆续发放到位。

库车市人社局工伤失业科科长阿不都沙拉木·吾甫尔介绍,目前,我们将助企纾困落到实处,不少符合条件的企业申领一次性留共培训补助之外,也享受到了稳岗补贴政策。为了把政策落到实处,我们从自治区集中数据库中收集提取全市参保企业名单,经相关部门核实企业类别后,按照参保人数和发放标准发放给企业,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通讯员: 刘雪梅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