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工作专栏 > 访惠聚
回到首页

访惠聚之星:迈上新征程 展现新气象

  • 2022-11-08 23:25
  • 来源:人社厅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编者按:我区各“访惠聚”驻村(社区)工作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驻村工作四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广大驻村干部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近日,“新疆访惠聚”推出“五个100”作为展示第62期——访惠聚之星。


小城镇里的红火日子

——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驻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吉日木勒克村工作队

一排排整齐的杨树林,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徽派建筑鳞次栉比,文化大院里草根宣讲员正在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说起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吉日木勒克村现在的日子,村民们赞不绝口。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队驻村以来,从建强村干部队伍、推动小城镇建设、推进文化润疆入手,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新农村,补齐发展短板,推进强村富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工作队针对村“两委”班子发展思路单一、村干部综合能力不足等问题,建立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捆绑帮带机制,制定帮带计划,学习上教,增强对政策的理解能力;工作中帮,抓实抓细群众工作;走访中学,真正掌握村情民意,村干部履职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帮带村党支部书记(资料图)

“我们村位于乡镇中心,人口数量多,开发前景广阔,镇政府决定在我们村建设以经济发展为核心的小城镇,我们要抢抓时机,在原有设施和闲置荒地的基础上,打造‘幸福小巴扎’,引导村民开办商铺,实现就近就业。”在村党支部会议上,工作队和村“两委”就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提出意见和建议。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工作队和村“两委”进行实地调研,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怀章,带着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热木·热合曼一起走访100多户商铺,手把手梳理制定辖区资源台账,制定村经济建设发展规划,挨家挨户算好经济账,打消村民顾虑,最终完成了老旧房屋的改造重建,帮助村民就近就业。

村民帕提古丽·买买提是最先搬进新建商业区的个体户之一,她曾经营一家小超市,但由于货品种类少,收入十分有限,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她申请创业贷款,还为她出谋划策扩大超市规模,现在她家的超市一天可收入500元左右。如今,吉日木勒克村已有122户村民入驻“幸福小巴扎”商业圈,户均年收入2.5万元。

工作队与村“两委”立足区位优势,趁热打铁。争取项目资金861万元,在村建成畜禽交易市场,2021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年交易量达20万头(只)牲畜,年营业额近120万元,带动300余名村民增加收入,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9万元。工作队还将 15个交易市场门面房出租给经营商,一年租金达7.5万元,同时介绍15名困难群众在交易市场从事保安、清洁等工作,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1800元。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帕提古丽高兴地说。

了解经营情况(资料图)

口袋鼓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近年来,工作队与村“两委”发动乡土人才作用,依托村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文化大院、惠民小广场。农闲时节,组织村里的文艺爱好者组建“石榴籽”文艺队、“好日子”舞蹈队等,编排各类丰富多彩的节目,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在工作队的引领下,我们不仅日子不用愁,农闲之余还能去小广场上跳跳舞,或者参加村里组织的文艺活动,生活越来越幸福。”村民热依拉·艾则孜乐呵呵地说。

“今后,我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持续建强基层党组织,用心加快产业发展,用力推进文化润疆,让村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刘怀章信心满满地说。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