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工作专栏 > 民族团结一家亲
回到首页

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共话民族团结情谊

  • 2022-01-19 10:11
  • 来源:人社厅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自治区人社厅举办2022年“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各族基层群众职业技能水平,展示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成果,分享技能成才故事,1月17日-18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15名结对亲戚来到乌鲁木齐,共同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自治区人社厅党组书记平新来参加联谊活动并向结对亲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送去新春祝福。

新疆煤炭技师学院在去年9月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结对亲戚来到学院实训基地,分别参与互动矿井生产虚拟系统、矿井采掘设备全息交互系统、电梯VR、焊接等一系列可互动项目和传统机电类项目操作,还实操了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国赛设备。

结对亲戚认真观看3D模拟现代化智能开采技术,体验了逼真的交互环境和井下虚拟操作环境。在钳工实训室,结对亲戚动手加工小榔头和六角螺母;进入电梯VR实训室,大家纷纷尝试高仿真3D情景模拟沉浸式教学系统,对电梯安装调试职业技能产生了浓厚兴趣。

来到焊接实训中心,在亲眼看到机器人现场完成的焊接作业后,央都玛村的海力力·吐木尔认真的说道:“我干了25年的电焊工作,从来没见过机器人电焊,今天参观以后大开眼界,我回去以后要把今天学到的电焊技巧教给村民,希望以后我们阿拉哈格镇也能有这样的机器人电焊。”

阿拉哈格镇红旗村村干部马吾拉尼·艾麦尔说:“今天看了这些自动化的装置设备,我发现乡村振兴不是那么简单的事,需要我们学习和掌握很多现代化的职业技能,学会了这些,我们的家乡就彻底不一样了,好得很!”

联谊活动中,结对亲戚先后来到乌鲁木齐市“六馆一心”,分别参观了党史思想馆、春联文化馆和冬奥会展馆,通过一幅幅黑白老照片和一个个英雄人物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史,感受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持续开展“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爱心编织活动,组织部机关干部给少年儿童手工编织毛衣。在自治区人社厅“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现场,结亲干部为结对亲戚送上人社部邮寄来的爱心毛衣,传递来自首都北京的温暖亲情和美好祝福。结对亲戚还与结亲干部共同观看迎新春节目、吃团圆饭、游览国际大巴扎,不断深化亲情,凝聚起维护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强大力量。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