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关系 > 调解仲裁
回到首页

中组部、人社部联合调研组赴我区开展调解仲裁工作调研

  • 2020-10-27 12:32
  • 来源:人社厅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2020年10月21日,中组部公务员一局、人社部调解仲裁管理司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我区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队伍建设情况调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科琼同志也参加了调研活动,自治区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海平就我区调解仲裁工作整体情况和仲裁机构队伍建设情况在兵团组织的座谈会上进行了汇报。

调研组先后到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2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听取了立案、调解、仲裁、法治文化宣传等介绍,仔细了解了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案件审理监督情况,观摩了信息化仲裁庭建设,重点了解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及队伍建设、各级仲裁院纳入参公管理工作情况,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重大集体劳动人事争议、涉疫情争议等重点案件处理情况。调研组对我区基层调解组织及仲裁机构建设工作给予肯定,指出自治区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实体化建设方面有亮点有特色,在机构及队伍建设、集中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重大集体争议、涉疫情案件处理等部分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案件审理监督、裁审衔接等经验值得推广。同时,对我区调解仲裁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人社部门主导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组织建设,加强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与仲裁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作用,逐步实现程序衔接、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二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落实关于简易处理规定,加强和规范仲裁调解,提升仲裁终结率,总结对案件的复查、重审、监督评查中好的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三是推广线上庭审应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案。

调研组指出要持续增强我区调解仲裁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水平,努力推进调解仲裁工作专业化到职业化、信息化到智能化大的质变,切实维护劳动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