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保障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今年新疆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力争达到90%以上

  • 2024-03-14 10:53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春华报道)记者从3月13日召开的2024年度自治区社会保险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将力争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439万人、340万人、434万人,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切实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3月13日,2024年度自治区社会保险工作座谈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春华摄

  今年,我区社保部门将以抓改革破难题为核心,持续健全社保制度机制。持续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相关工作,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业务管控要求,全面推行个人养老金制度。进一步健全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稳妥推进新业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准备工作。加强工伤医疗、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协议管理。持续做好工伤医疗院端结算工作,落实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准备工作,完善疆内异地就医院端直接结算,在5个地州、13家协议机构先行开展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展社会保险信用管理制度实施工作。积极做好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信息平台建设应用准备工作。优先与兵团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基金定期结算。

  在去年超额完成年度扩面任务的基础上,为将更多群众纳入社会保障范围,今年,我区将以促扩面精施策为重点,积极推动提升参保扩面质量。以“数据找人”精准扩面为抓手,实施“社保高质量扩面专项行动”。通过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间数据共享比对,精准推送未参保企业,分类施策,指导企业有序参保。加强数据分析,动态、精准锁定未参保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采取针对性政策宣讲和算账式宣传,动员未参保人员积极参保。持续落实好政府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以南疆地区为重点,确保困难群体参保全覆盖。引导具备条件的城乡居民选高档缴费或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大力实施困难人员人社帮扶专项行动,确保“社保兜底”“失业保障”“老有所保”等行动措施落实到位。

  为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今年,我区将以优服务提质效为目标,全力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推动“网上办、一窗办、就近办、一次办”落细落实。落实好企业信息变更、企业注销登记、退休、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等“高效办成一件事”任务。深入实施“综合柜员制”,推动地市范围内实现“区域内通办”、更多服务事项“全区通办”。优化经办流程,落实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总对总”模式,畅通失业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持续扩宽服务渠道。深入推进社银合作,设置更多合作网点,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便民服务圈。针对新就业形态、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扎实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让社保“走近”群众,让群众“走进”社保。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