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就业服务
回到首页

关于开展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的通知

  • 2022-09-17 20:32
  • 来源:人社厅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各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工商联: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帮助企业缓解招工稳工难题,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门联合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118号)要求,定于9月在全区开展金秋招聘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日至10月15日。

二、活动主题

“就”在金秋,“职”面未来。

三、服务对象

(一)以各类企业(含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为重点,同时面向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体工商户。

(二)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等为重点,同时面向其他各类求职群体。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精准摸底调查。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充分利用本系统职能机构、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依托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系统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通过微信群、电子调查问卷电话访谈等方式,掌握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最新就业信息,了解其就业状态、求职意愿、培训需求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部门工商联要摸清辖区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煤炭电力企业用工需求,动态更新招聘信息台账。工会要摸清重点行业转岗待岗职工、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方面的诉求。

(二)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地根据年度自治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专项活动整体安排,可将多种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有序贯穿于金秋招聘月活动中,统筹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分区分级安全有序举办“专精小”现场招聘会,聚焦不同群体、不同类型企业需求,推动现场招聘进社区、进园区、进乡村。大力推进“职在新疆”直播带岗活动,指导企业做好岗位需求特征描述和企业文化、环境宣介,提高供需对接精准度和匹配有效性。定期筛选适合的政策和岗位信息,通过短信、微信、APP、走访入户等方式,“点对点”向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定向推送。活动期间,自治区将在中国新疆人才网www.xjrc.365.com)链接中国公共招聘网(www.job.mohrss.gov.cn),设立“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网络新疆分会场,各地要依托线上专栏,邀请重点企业入驻,拓展就业岗位。

(三)强化线上职业指导。通过网站专区开设“云课堂”栏目,充分利用“职在新疆”平台,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制作播放在线课程对长期登记失业人员和失业青年开展针对性心理疏导、职业生涯规划等职业指导引导毕业生以积极心态参加招聘活动。组织职业指导师等专业力量,为就业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实施差异化帮扶举措。对长期缺工企业,通过人力资源专员跟踪指导,科学开展招聘,依法合规用工。

(四)实施便捷高效服务。各地通过官网、官微等新媒体主动向中小微企业推送当地纾困解难、吸纳就业的扶持政策措施加大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政策“直补快办”行动实施力度,主动筛选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劳动者,推进政策找人、无感智办、直补快办,提升政策落实便利度。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持续做好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服务,提供毕业生实名登记报道证改派便捷化服务。针对城镇失业人员,及时做好失业登记及困难家庭的认定工作,加大岗位储备力度,鼓励失业人员参加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做好招聘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及时汇总招聘岗位信息,多渠道广泛发布,并将招聘信息归集到中国新疆人才网民政部门要指导街道(乡镇)充分发挥城乡社区工作者作用,协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摸清辖区内登记失业人员就业需求,动员社会组织提供岗位信息,积极参加招聘月活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台账,摸清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引导退役军人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工会组织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企业与职工双方关系,做好权益维护和法律援助工作;发展和改革委、工商联要协助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辖区内企业(煤炭电力行业)进行摸底,收集整理企业岗位信息,动员企业积极参与活动。

(二)抓好统筹协调。受疫情影响,自治区将统筹开展煤炭电力行业、退役军人等专项活动,不再单独下发文件安排,各地可在金秋招聘月活动期间提前组织实施。自治区将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时举办综合型现场招聘会,塔城地区、哈密市、昌吉州作为专项活动主会场承办地要积极配合自治区综合性现场招聘会,同步开展活动启动仪式。

)规范招聘市场秩序。各地要强化招聘信息管理,严格招聘信息审核,确保岗位真实性、有效性,招聘信息中不得出现性别、民族、全日制学历等就业限制,特别是禁止出现女性就业歧视行为。

(四)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微信、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跟进做好招聘活动宣传报道工作,推广活动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提高社会知晓度,扩大活动影响力。

)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地要严格遵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要求,严格执行线下招聘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活动现场疫情防护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快速有效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控制疫情风险。

各地要认真汇总活动情况,整理活动图片、资讯、视频影音资料、新闻线索和经验做法,于9月13日前报送活动负责人名单和子会场网址链接活动结束后,于10月17日前将活动总结和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报送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或意见建议,及时联络反馈。

六、联系方式

(一)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邓新

话:0991-4632259(兼传真)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张武杰

话:0991-8804578

)自治区民政厅范舒慧

话:0991-2862154

)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代霞飞

话:0991-3011066

)自治区总工会艾米热古丽·艾尼

话:0991-2812746

)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孙祥暄

话:0991-2817596


附件:2022年金秋招聘月活动情况统计表(下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工商业联合会

2022年916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