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在求职季读懂00后的择业观

  • 2024-03-28 10:56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他们都是即将毕业的00后,在眼下“金三银四”求职黄金季,奔走于校内外大大小小的招聘会,面对着人生一次重要选择:找工作还是慢就业?求稳还是创业?自由重要还是薪酬重要?连日来,记者探访校内外招聘会,和00后聊聊他们如何做职业选择。

  逆向流动 寻找正向力量

  3月17日,新疆财经大学,2024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现场,213家企业携5000多个岗位揽才,来自全疆8所高校4200名毕业生到场求职。摩肩接踵的求职者中,一身正装的董伟娜多了几分从容:“我已经和一家证券公司签了三方协议,今天过来想再看看。”

  董伟娜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山东姑娘,4年前考入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后选择留在新疆工作。

  “其实考大学和找工作这两次选择新疆的原因是不同的,最初来新疆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这几年对新疆从陌生到熟悉,就逐渐有了留下来的想法。”董伟娜说,留在新疆的选择,包含着她对生活、工作以及未来的美好期许。

  已经签的这家公司,是董伟娜在大四上学期投了近百份简历后拿到的offer(意为录取通知)。准点上下班,双休,见习期月薪八千元,之后的收入取决于业绩表现,对此她很满意。

  薪资待遇是一方面,城市发展和生活环境其实是董伟娜择业时首先考虑的条件。4年学习之余,她游历阿勒泰、伊犁,为草原和湖泊陶醉;在喀什,被当地人的热情感染;爱吃海鲜的她也爱上了炒米粉和烤羊肉串;从前喜欢逛大商场,现在更喜欢钻进城市巷道探寻“新鲜”。

3月17日,2024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现场,来自全疆8所高校4200名毕业生到场求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就业机会、职业发展以及生活品质,乌鲁木齐各方面都很棒。”董伟娜说,这是一座可发展性很高的城市,自贸试验区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让未来充满挑战和无限可能,“相比去大城市或回老家,我愿意留下来和这里共同成长。”

  “2020年前,学校的疆内生源占到总生源的80%,到了去年招生,有48%的生源来自疆外,生源结构的变化也带来择业观念的转变。”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罗帅介绍,为此学校专门在就业指导课中增加了大美新疆介绍以及新疆人才政策动态信息等内容,引导学生了解新疆,“我们鼓励学生在寒暑假开展认知类的社会实践,有很多疆外生源就是在主动了解新疆风土人情的过程中,从认知到认同,从热爱到留下。”

  追求生活和工作的可塑性,如今,越来越多的“董伟娜们”在逆向流动中寻找正向力量。以新疆财经大学为例,2023年疆外生源留疆人数较上年增长150%。

  主动返乡 小镇青年求变

  敢说敢做是00后的一个特征,但进入职场,绝大多数的00后担心的是自身的知识储备能否应对工作所需。

  “2021年我开始从事大学生就业工作时,服务5000多个毕业生,今年已经达到了7000多人。”新疆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阿尔法特·阿布力孜说,面对就业形势,很多00后求职目标明确,更加务实。

  23岁的阿布都萨塔尔·麦麦提吐尔逊是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准毕业生。“当初选这个专业不算完全没有规划。”他说,畜牧业是新疆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优势产业,出于一种直觉,他觉得毕业后容易留在大城市,能创业可以挣钱。

  经过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进厂实习体验,阿布都萨塔尔的想法发生了改变,认为“回到家乡也可以有好的发展”。来自莎车县的他,在所签公司提供的多个工作地点中选择了离喀什最近的一个。

  阿布都萨塔尔说,做出这个选择有两点原因,一是这几年喀什发展得特别快,很多外地青年纷纷来到喀什就业创业,家门口就有高匹配度的工作;二是离家近,守着父母工作更有亲切感和归属感。

  公司提供免费住宿,一日三餐全包,长白班,交五险一金,入职工资6500元,这样的待遇和工资在阿布都萨塔尔看来并不逊色于大城市里的公司。

  “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小镇青年创造了更多条件,提供了更多机会,对毕业生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阿尔法特分析,小镇青年择业观念的改变,还因为他们更加注重个人的职业发展和生活品质,而家庭和社会对毕业生回乡就业的支持和理解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3月17日,2024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现场,新疆财经大学学生董伟娜(右)与用人单位交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去基层 来一场双向奔赴

  急需人才的基层企业,如今也开始进入越来越多00后的求职视野。

  新疆理工学院不久前在毕业生中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人数在不断上升。

  从北疆来到沙雅县,即将成为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设备维护员的马成华说:“基层需要我,基层也能够成就我。”

  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是阿克苏地区重点企业,马成华所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正是企业提升维护检修水平,扩大产能的现实需要。在马成华看来,这恰好可以实现学有所用,“我需要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不管将来从事管理或者专业相关工作,都能积累经验。”

3月17日,2024年自治区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现场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职业选择的背后,有引才政策的助力。“南疆地区的引才政策非常好,对于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提供诱人的待遇。”马成华说,他的实习期工资5000元,转正后7000元,还可享受奖励性补助,为他的将来提供了可观的经济支持。

  在与多位00后交流后记者发现,近年来,从国家到自治区,多个层面均出台各种政策鼓励大学生赴基层就业。就业空间较为宽广、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就业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让基层一线逐渐成为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选择之一。

  “民营企业近年来成为吸纳毕业生基层就业的重要单位。”新疆理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徐劲松认为,如今的00后具有更加多元的价值观,要让更多的大学生奔赴基层,需要政府、用人单位、高校形成合力。学校已将就业教育融入日常,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指导,各级政府应主动做好供需对接,缩小求职者和招聘单位的信息差,鼓励民营企业进一步开发有利于发挥高校毕业生专长的研究型、技术型、管理型岗位。

  “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这并不是一句过时的话,我们00后是有这样的情怀的。”马成华对未来充满期待。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