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民政府 自治区人大 自治区政协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繁/简
搜索
icon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工作动态
回到首页

新疆:以高质量充分就业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2022-12-01 11:34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以高质量充分就业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疆人社厅党组书记 平新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疆各级人社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聚焦就业这一最基本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各族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推动更多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努力让各族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就业优先导向,着力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强化”一词彰显了稳就业的决心和力度有增无减,“优先”更加凸显了“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强化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更加鲜明,准确认识和把握发展与稳定、发展与民生、发展与民心的紧密联系,促进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各方面政策聚力支持就业,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和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发展空间布局,打造新的就业增长空间,促进产业发展和就业服务的有机融合,推动形成经济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就业带动力,不断扩大城乡就业规模,促进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增收。要促进目标责任机制和就业政策更加完善,坚持将城镇新增就业等主要指标列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绩效考评,强化部门间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就业工作落实。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实施特定行业特定群体的就业支持政策和帮扶机制,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联动,落实“直补快办”,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激励政策应享尽享,扩大政策惠及面,帮助市场主体稳信心、稳预期、稳岗拓岗,确保“十四五”期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以上。要推动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举措更加务实,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就业导向,巩固就业扶贫成果,突出抓好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以就近就地就业为主,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深化疆内地区间劳务协作,加强与其他省市区协调对接,培育和发展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规模的劳务品牌,提高劳务输出质量,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疆内跨地区和到其他省市区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全区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108.23万人。

坚持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并举,着力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是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提高市场匹配效率、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举措。要在技能提升上持续用力,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充分发挥各级技工学校主阵地作用,分级分类开展大规模培训,努力实现“让每一个人都掌握一技之长、每一个家庭都至少有一个人稳定就业”目标。深入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农村劳动力等各类群体,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政校企”合作制度,以订单、定向、定岗培训为主要方式开展针对性培训,促进职业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有效衔接。积极构建区、地、县、乡、村五级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每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不低于12万人次。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实施“新疆工匠”培养项目,全面推行“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积极推广特级技师评聘,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引导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要在创业帮扶上持续用力,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对初创实体的支持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最大限度地破除障碍、减少限制、降低成本,为自主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加大创业培训力度,组织“创客训练营”等专项培训活动,对优秀创业者、创业孵化载体从业人员进行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创业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创业创新大赛、创业服务地州行活动,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创业氛围,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要在优化服务上持续用力,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统一机构名称、业务经办流程和经办平台,重点补齐基层就业服务设施短板,着力将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向更多的困难群体扩展。深入推进自治区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尽早实现就业创业服务管理全程信息化,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管理能力,促进劳动者就业服务和政策享受更加便捷。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聚焦自治区重点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统筹开展好线上线下系列专项专场招聘和公共就业活动,打造不间断就业服务品牌,向各类劳动者提供方便可及的全方位就业服务。

坚持兜底帮扶和权益保障共同发力,着力提升各族群众安全感。促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事关基本民生和社会稳定。要加大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力度,加强“一对一”联系服务,对困难毕业生落实“131”帮扶机制。持续畅通失业人员求助渠道,充分挖掘就业岗位,根据登记失业人员意愿、专业、技能等特点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健全完善人社服务专员制度,建立重点企业用工保障、重大项目用工需求与失业人员求职需求比对机制,引导企业优先吸纳登记失业人员。持续做好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及时提供临时扶助,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健全就业困难人员分级分类服务机制,根据困难群体的就业需求和能力素质,制定个性化援助方案,及时提供针对性公共就业服务,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对通过市场渠道仍无法实现就业的,运用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接续开展“保稳定、促和谐”预防化解劳动关系风险专项工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度全覆盖”专项行动,加强规模裁员等风险的全面排查、及时报告和跟进处置。持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招聘中的虚假欺诈现象,严厉打击就业歧视、非法中介等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