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规则》要求牢牢把握人大建议办理质量这一关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建议办理方式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基本情况

2019我厅共承办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21,其中,主办4件,协办17件,截至6月,已全部办结。我厅主办的建议答复中,A类1件,B类3件。主要涉及就业、养老保险、工资福利等方面的问题。这些建议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站位,明确要求。在人大建议办理过程中,厅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各处室具体承办。各承办处室认真制定人大建议办理计划,明确责任分工,采取多形式、分阶段的办理方式,推进办理进度。

(二)强化联系,提高质量。承办处室主动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深入了解人大建议提出的背景、原因及目标指向,对提高人大建议办理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例如:对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特别是我厅主办的210号重点建议《关于维护新疆物流配送行业从业青年群体发展权益的建议》,我厅牵头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与建议代表多次沟通,注重吸纳代表意见,与相关单位反复研究,做到高质量办理。

(三)完善机制,规范办理。严格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规则》要求,建立起一整套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在人大建议办理期间,厅办公室对办理情况开展了全面督查,并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的内容,有效促进了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有关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提高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政治站位。

二是进一步加强培训,推动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努力提升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办理效率,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