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21〕3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清理行政法规和规章中不合理罚款规定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21〕55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国发〔2021〕26号)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相关部门规章进行了清理,决定对3件规章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一、将《劳动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第三条修改为“劳动行政部门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劳动行政部门应当组织听证: 

(一)较大数额罚款; 

(二)没收较大数额违法所得、没收较大价值非法财物; 

(三)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 

(四)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 

(五)其他较重的行政处罚; 

(六)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当事人不承担组织听证的费用。” 

二、将《劳动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第十一条中的“三日内”均修改为“5个工作日内”。 

三、将《劳动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第十二条第一款中的“七日”修改为“7个工作日”。 

四、将《劳动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第十二条第三款修改为“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依法予以保密外,听证应当公开进行。对于公开举行的听证,劳动行政部门可以先期公布听证案由、听证时间及地点”。 

五、在《劳动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第十四条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出席听证或者未经许可中途退出听证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劳动行政部门终止听证”。 

六、将《劳动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第十五条修改为“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由听证记录员制作。听证笔录在听证结束后,应当立即交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核对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拒绝签字或者盖章的,由听证主持人在笔录中注明”。 

七、将《劳动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第十七条修改为“听证结束后,听证主持人应当根据听证确定的事实和证据,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向劳动行政部门负责人提出对听证案件处理的书面建议。劳动行政部门应当根据听证笔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作出决定”。 

八、将《关于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若干规定》第二十五条修改为“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在收到回避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依法审查,并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负责人作出回避决定。决定作出前,不停止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回避决定应当告知申请人”。 

九、删去《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第七十五条中的“并可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相关规章根据本决定作相应的修改,重新公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