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0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有关问题的通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各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中央驻疆各单位,自治区各委、办、厅、局: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22号)精神,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现就我区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调整范围和时间

本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范围为2019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职工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含按国发〔1978〕104号文件规定办理退职手续的人员)。

离休人员及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符合原劳动人事部劳人险〔1983〕3号文件,退休后照发本人原标准工资的老工人,不列入本次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

调整时间从20201月1日起执行

二、调整办法和标准

(一)定额调整

凡符合2020年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55元。

(二)挂钩调整

1.按缴费年限调整。缴费年限15年以内的,每年按1元增加;缴费年限16年至30年,每年按2元增加;缴费年限超过30年的,从第31年起,每年按4元增加。缴费年限是指按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累计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下同),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统一增加15元。

2.按基本养老金基数进行调整。按本人201912月的基养老金数,每月增加1.5%(四舍五入到元)。

(三)倾斜调整

70周岁及以上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倾斜。

1.2019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至74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20元;年满75周岁至79周岁的,每人每月增发4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发60元。20201月1日后,年满70周岁,从到龄之月起,企业退休人员按2017年企业累加的高龄倾斜标准执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按机关事业累计的高龄倾斜标准执行。

2.考虑艰苦边远地区因素调整:二类地区每人每月增发10元;三、四类地区每人每月增发20元;五、六类地区每人每月增发40元。

3.企业退休人员中原军队转业干部基本养老金调整后,其基本养老金月水平达不到2020年自治区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按平均水平计发。

三、资金来源

本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自治区财政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予以适当补助,不足部分由各地财政予以补助。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调整所需资金由原渠道解决。

四、工作要求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退休人员的切关怀,直接关系广大退休人员切身利益。各地人社、财政部门社保经办机构要高度重视,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务必2020731日前将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并于20208月15日前将调整落实情况汇总报送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人:艾沙江·艾贝保

联系电话(传真):0991-3689715

电子邮箱:115152507@qq.com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自治区财政厅

2020年7月8日


政策解读:

《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解读

http://172.16.6.137:8004/rst/c100409/202007/79b19106fa9e4b11951f1984c6a21878.shtml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